>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将重点督察立交桥防汛

2013年05月29日03: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立交桥防汛 将重点督察]

  新京报讯 近年来的几场大雨,让城区一些低洼院落成为一片泽国,地铁站涌入大量雨水的场景也被网友戏称为“到北京来看海”。

  为了让今年的各项防汛预案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纸上,市防汛指挥部会同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等,设立了10个督察组,将重点对立交桥、轨道交通、城市低洼院落的防汛工作进行督察。

  未按要求履行防汛职责将追责

  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建立防汛督察机制,要对各自重点区域和重要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察。积极采取单位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全面检查责任制、预案、队伍、物资、避险措施、宣传、培训和演练的落实情况。

  10个督察组将采取综合督察和重点督察的方式,重点对立交桥、轨道交通、城市排水、景区景点、泥石流易发区、城市低洼院落、地下空间、城市生命线、物资保障、防汛演练等主责部门防汛工作进行督察,确保防汛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建立防汛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未按要求履行防汛职责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河流上下游、左右岸统一调度联合抗洪

  此外,今年还将在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大清河(拒马河)、蓟运河(泃河)分别设立防汛指挥机构,实行每一条河整体流域的防汛管理和监督,实现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区(县)间的统一调度、联合抗洪。

  区(县)对辖区内防汛工作负总责,负责实施干支流河道堤防巡查、险工险段抢险、险村险户避险转移等。流域防汛指挥部主要负责洪水调度、分洪蓄洪、抗洪抢险等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

  焦点

  北运河清淤行洪隐患变水畅景美

  “现在不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差不多是‘全市污水到通州’。”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北运河作为北京最主要的排水河道,担负着首都城区及东南郊地区排洪、排涝和排污的任务,而这条河严重的淤积也为北京城区的防洪埋下了隐患。

  北运河是7世纪初隋朝开凿的南北大运河的最北段,北京城近郊区的河流,如北面的清河、南面的凉水河等几乎全都注入了北运河。

  此前北运河河道除城市段外,多年未进行治理,“7·21”特大自然灾害导致了河道泄洪量增加、泥沙沉淀、主槽淤积。经初步测量,北运河淤积深度达0.5至1.5米,严重影响了通州区乃至全市的行洪能力。

  今年3月9日,大型挖土机在河床上挖出了第一铲淤泥,拉开了北运河通州段清淤整治工程的序幕。“为什么说我们这儿重要呢?我们这儿既是通州冬春水利工程建设的一部分,也是去年‘7·21’特大自然灾害的重灾区。”在萧太后河通州区张家湾段的中小河道治理现场,负责工程的张家湾水务所所长宛秀生说,这一段的通畅对于上游萧太后河朝阳段至关重要。

  北运河清淤工程共分两个施工标段,第一标段为城市段,主要任务是主河槽清淤134余万方,五一前已竣工;第二标段为非城市段,清淤126.5万方,5月底前完工。

  北运河清淤还与完善护岸景观设施建设相结合。对沿河的运河公园、奥体公园的码头景观和部分公园设施进行了维修,对滨河森林公园在河道两侧形成的景观进行了再建设,整体优化完善了河道护岸景观设施的建设。

  每座立交桥预设两条抢险路线

  桥区积水,经常造成北京主要干道断路。虽然北京今年对20多个下沉式立交桥的雨水泵站进行了改造,能实现“每小时70多毫米雨量仍确保行车”,但日渐频繁的极端天气,还是让目前泵站的抽升能力相形见绌。今年,市排水集团将加强抢险力量。在去年“一桥一预案”基础上,每座立交桥要有两条抢险车辆行车路线、两支抢险队伍保障、两套抽排方案。

  复兴门立交桥积水抢险路线

  复兴门立交桥积水时,广安门立交桥抢险队负责支援抢险。第一条路线是从广安门走西二环到复兴门桥,如果这条路线拥堵,则走第二条路线,从天宁寺桥出口走白云路、长安街,到复兴门桥。

  今年汛期六大防御重点

  地铁站

  制定防倒灌措施、人员疏散应急预案,在建地铁工程防倒灌、防塌方。

  国家机关

  市防汛办要加强与东、西城政府等部门的联动对接,加强国家机关周边行洪排水、部门联动等措施。

  首都机场

  做好首都机场周边河道排洪行洪、机场积水排除、旅客疏散及机场高速雨天交通保障。

  园博园

  丰台区政府要加强园博园的安全度汛,加强园博园的汛情预警传播、游客转移疏散、安全设施防护。

  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

  市安监局、市环保局要落实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防汛责任制和安全度汛措施。

  人防工事

  市民防局要落实人防工事安全度汛职责,并制定安全度汛预案,确保汛期安全。

  今年汛期部分公众服务流程

  1 汛前重点发布天气趋势分析、防汛减灾知识等。

  2 汛期中当预报有大范围的暴雨以上降雨时,通过电台、电视台(将四色预警图标显示在屏幕右上角)、短信推送(三大运营商、“北京服务您”应用)、网站(首都之窗、千龙网等)、室外广告屏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向市民发布气象、汛期预警和出行安全提示信息。

  3 雨中及时发布汛情动态、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4 在全市性暴雨中,市防汛指挥部将对全市的防汛工作统一协调。

  5 在局部可能出现暴雨时,相关区县指挥部可视情况,决策发布相应等级预警,警示市民不宜外出、不宜旅行、不宜户外活动;警示单位不宜举办大型活动,并可调整作息时间,必要时可采取停课、停业、停工、停产;相关单位应采取临时封路、取消大型活动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社会经济损失。

  6 雨后及时汇总、发布灾害损失。做好洪涝灾害应急救助;组织应急救助队伍以及应急救灾物资的储备保障等工作;受灾区县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开展灾害救助、社会捐赠、救援物资调配和资金保障等;做好救灾物资运输、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数说

  去年“7·21”暴雨后,市排水集团先后购置了10台大型抽水泵车和30套中型抽水泵车,使整体应急抽排能力达到82200立方米/小时,比2012年提高了近1.8倍。

  今年排水集团清疏排水管网2061公里,将重点解决长期淤堵路段严重淤积问题。

  汛前落实管网、泵站养护及积水点治理,完成23万个雨水口、1443座排河口、88座排河口闸门的养护维护。完成全部泵站318台套水泵及其他设备设施检修保养工作,减少泵站运行隐患。

  汛前完成21500张检查井护网和1000个无盖检查井自动警示装置的安装。

  共设置112个重点值守队伍,152个动态巡查队伍和8个设备抢修队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