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空垃圾“撞晕”厄瓜多尔卫星 系厄国唯一卫星

2013年05月29日03:5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太空垃圾“撞晕”厄瓜多尔卫星]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13年4月26日,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厄瓜多尔官方和民众对此高度关注。不少厄瓜多尔民众通过电视收看了卫星发射的全过程。然而,这颗卫星升空不到一个月,不幸撞上前苏联遗留的太空垃圾,卫星失灵在太空狂转。太空专家表示,地球周边目前有超过50万块太空垃圾,加上太空法律不健全,卫星一旦撞上太空垃圾很难索赔。因此,卫星对付太空垃圾,只能是加强防护,不行就躲。

  厄瓜多尔唯一一枚卫星的命运成为当地民众27日关注焦点。这枚卫星升空不足一个月,与太空中火箭残骸相撞失灵,凸显太空垃圾对航天安全日益严重的威胁。

  卫星围绕两根轴狂转

  厄瓜多尔航天局预计这两天确认,能否重新与失灵卫星“飞马座”建立联系。负责追踪卫星运行情况的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上周通知厄瓜多尔航天局,“飞马座”在印度洋上空与一枚由前苏联1985年发射升空的火箭燃料箱残骸发生“侧面撞击”。

  厄瓜多尔航天局稍后宣布,与太空垃圾擦身后,“飞马座”没有脱离原先轨道,但太阳能电池板受损,天线“无法定向”,卫星“围绕两根轴狂转”。航天局一个以“飞马座”命名的微博客网站账号发布消息说,卫星在撞击后“转晕了,但还在那儿”。

  航天局主管龙尼·纳德尔说,“飞马座”无法接收和发送信号,与地面失去联系。航天局正“努力稳定卫星,恢复信号”。纳德尔对修好“飞马座”抱希望。“它还在轨道上,我们还有希望。”

  厄民众关注卫星命运

  “飞马座”卫星主体长宽约为10厘米,重1.2千克,属于微小卫星。

  这颗卫星今年4月26日(北京时间)发射升空,一直在距地面650千米的轨道运行,在太空播放厄瓜多尔国歌,向地面发回太空图像。

  作为厄瓜多尔首颗自主研制的卫星,“飞马座”获得厄瓜多尔民众广泛关注。卫星发射时,不少民众通过电视直播观看全过程。

  撞击发生后,厄瓜多尔人持续关注“飞马座”的命运。数以千计的人通过社交网站,表达对航天局继续卫星项目的支持。一名网友通过微博客网站发帖说:“即使‘飞马座’损毁也没关系,因为厄瓜多尔已经触摸到太空。”

  厄瓜多尔航天局打算今年7月发射第二颗卫星。

  郜婕(新华社专稿)

  揭秘

  “飞马座”卫星

  长宽约为10厘米

  重量:1.2千克

  装置:太阳翼、可见光相机、红外相机

  功能:播放厄瓜多尔国歌,向地面发回太空图像

  设计寿命:5年

  1 太空垃圾怎么来的?

  太空存3000吨垃圾

  太空垃圾,学名空间碎片。

  《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介绍,太空垃圾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来自已经退役的包括人造地球卫星等人造物体,以及人造物体之间、自然天体与人造物体之间碰撞产生的碎块等;第二部分来自运载火箭的末级;第三部分来自宇航员在太空活动时产生且被扔到太空中的垃圾,以及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不慎遗落在太空的物品(如螺母、工具)等。

  据统计,自上个世纪50年代末以来,人类已经发射了4000多次航天运载火箭,但只有一小部分火箭残体返回地球,大部分都留在空间。目前约有3000吨太空垃圾在绕地球飞奔。

  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网站介绍,空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目前追踪超过2.2万枚人造绕地飞行物,其中87%为航天器残骸或停用卫星。

  2 撞上太空垃圾风险多大?

  10克碎片能撞坏卫星

  根据太空垃圾尺寸的大小,国际上把太空垃圾分为3类:尺寸大于10厘米的为大碎片,现在大概有2万块,可被监测到;尺寸介于1-10厘米之间的为小碎片,现在大概有11万块;尺寸介于1毫米—1厘米之间的为微小碎片,现在大概有37万块。

  虽然有这么多,但是被太空垃圾撞击,仍然是“小概率、高风险”的事情。不过,庞之浩强调,“太空垃圾的飞行速度约为7800米/秒,如果是相向而行,那速度就更大了,更加危险了。”

  庞之浩说,一个仅10克重的太空碎片的撞击能量,不亚于一辆以每小时100公里速度行驶的小汽车所产生的撞击能量,卫星会被打穿或直接击毁。

  3 航天器怎么对付太空垃圾?

  遇见大碎片最重要是躲

  庞之浩介绍道,面对大的太空碎片,主要是采用躲的方法。“对大碎片,最重要的是躲,前提是对所有太空垃圾的轨道进行监测和计算,看它们跟重要的航天器是否有交叉轨道。”

  面对小的碎片,则主要是“抗”。“国际空间站通过宇航员太空行走,给一些要害部位加了一些防护层,相当于穿了一层防弹衣,小碎片撞上后不会产生伤害。我国发射的天宫一号,也有类似的防护层。”

  卫星虽然没有防护层,但可以做得结实一点,抵抗小碎片。此外,人们也想了其他方法来对付太空垃圾。比如,国外正在设计能收集太空垃圾的“太空清洁车”,在其体外装有一个网状或机器触角状的特殊设备,从而可完成收集太空垃圾的重任。

  当然,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不再产生更多的太空垃圾。

  4 被太空垃圾撞后如何索赔?

  无国际法规撞了白撞

  据庞之浩介绍,现在的空间法还不完备,因此像厄瓜多尔卫星被太空垃圾撞上,并且导致卫星失效,也没有明确的国际法规规定该如何赔偿。

  庞之浩介绍说,2009年2月美俄卫星在太空相撞,产生了大量太空垃圾,双方相互指责了很久,但最后不了了之。

  庞之浩强调,现在最可怕的是前苏联时代发射的一些核动力卫星。“一旦这些核动力卫星自身解体、或者被太空垃圾撞击解体,都会造成巨大的危害。”

  庞之浩认为防治太空垃圾,要靠全球合作。“当出现太空垃圾撞击卫星的情况时,责任问题、赔偿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也没有一个国际组织来处理。”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