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基层反映信访日趋极端 投大量人力物力接访

2013年05月29日03: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考核压力大有地方只能给闹访者住房”]

  南都讯 记者阳广霞 迫于信访考核和通报的压力,不少地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接访,一些地方无论有理无理、合法不合法,都尽量满足要求。广东人大史上最大规模立法调研结果公布,信访、土地成焦点问题。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广东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金正佳就调研报告进行通报,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上访

  基层反映信访行为日趋极端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信访成焦点问题。金正佳称,信访工作难做,这是此次调研当中各地普遍反映的问题。

  首先,非正常信访较多,处理难度大。金正佳说,信访群众普遍存在信“多”不信“少”,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一些人认为多人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缠访、闹访可以给政府施加更大压力,更易解决问题。也有人认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费时费力,上访更容易实现诉求。

  调研中,基层普遍反映,当前信访行为日趋极端,逐渐呈现出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等新特点。如汕尾市有的信访人为扩大信访声势和影响,专门出钱雇请亲友和社会闲杂人员组成具有规模的群体上访,有的信访人通过上访获得“甜头”后,主动为他人代理上访,甚至开办培训班,收取费用,成为“职业信访代理人”。

  地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接访

  其次,不依法处理信访的现象比较常见。迫于信访考核和通报的压力,不少地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接访,一些地方无论有理无理、合法不合法,都尽量满足要求。金正佳举例,惠东县一名妇女离婚时子女被判给前夫抚养,称自己无人赡养,要求政府解决,不断缠访闹访,有关部门迫于压力将其每天接到机关食堂用餐,每月给予500元补助,还解决了120平方米的住房。此外,各地反映信访考核、责任追究、终结制度不完善,造成实际办案和终结困难。

  省政府于2006年颁布了《广东省实施〈信访条例〉办法》,金正佳在报告中建议将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研究制定《广东省信访条例》,引导和保障群众依法维权和有序信访。

  土地

  基层称拆迁补偿低、安置不到位

  而土地也是此次调研中的另一核心话题。金正佳说,基层反映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多。征地补偿标准较低,被征地群众往往对补偿数额不满意。且存在安置不到位的情况,有相当数量的失地农民成为无土地、缺资金、无生活保障的社会闲散人员,生活质量下降,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茂港区就有被征地农民说,“补偿的那一点钱,我一天生活就要花一两平方米,我的家才几百平方米,一年不到就没了。”

  另外,土地供需不平衡、土地流转中出现问题也易引发矛盾。粤东、粤北地区反映,农村土地承包期至少为30年,土地承包后长期没有作出调整,使得新增“农民”成为事实上的“无地农民”。而珠三角地区则反映,代耕农占用基本农田建住房的情况很多。还有一些地方干预农民经营自主权,违法调整和收回承包地,也易引发农村土地纠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