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政府报告称千亿养老金入市半年收益率3.4%

2013年05月29日04: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粤千亿养老金入市半年收益率3.4%]
粤千亿养老金入市半年收益率3.4%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通讯员任宣 昨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广东省政府作报告称,社会保险基金2012年结余1006 .37亿元;滚存结余5136 .05亿元。此外,2012年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养老金1000亿元,其年化收益率为6 .72%,不过由于投资运营为半年多,实际应收收益率约为3 .4%。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昨日在向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报告我省社保基金情况时透露,广东正筹备设立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并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出台《广东省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章程(试行)》,增加有关社会监督内容,突出监督委员会在跨部门监管方面的作用。

  去年省社保基金年平均收益率3 .94%

  社保基金运行是否安全关系民生大事。目前广东的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并没有在省人代会上提交审议。近年来,省政府在每年5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昨日在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受省政府委托作了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2012年度决算和2013年第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报告称,20 12年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年平均收益率为3.94%。广东省人大财经委认为,3.94%高于两年定期存款利率。

  此前广东社保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基金的收益率通常低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呈现隐性缩水。因此,去年广东在全国率先试水,把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运营备受关注。曾志权称,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1000亿元的年化收益率为6.72%,但由于广东省2012年3月19日与其签订委托协议,资金分批到位,因此,至2012年年底广东省实际委托投资运营时间为半年多,实际应收收益率约为3.4%(此数据为初步数据)。省人大财经委称,预计年化收益率达到6.72%。

  去年领取离退休金人数增近一成

  在社保基金中养老保险基金更受关注。2012年全省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01.92亿元,比上年增加266.23亿元,增长19.93%。养老保险基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缴费基数调整和缴费人数的增加(包括大量办理一次性缴费手续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的人员)。但据省人大财经委调研了解,为完成省政府规定的任务目标,部分地区去年年底突击扩面征缴,使得2012年12月底的企业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出现大幅增加,而到2013年1月人数又下降至2012年11月的水平,实际缴费人数受此影响出现的波动达50万-60万人。

  另一方面,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比上年增长,养老负担加剧。2012年全省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57.92亿元,比上年增加138.43亿元,增长19.24%。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比上年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全省企业离退休人数快速增长,2012年全省离退休人员平均每月领取待遇人数达到394.15万人,比上年增长9.54%;二是养老金提高幅度较大。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2年连续第八次大幅度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全省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1821元/月。

  数据

  社保基金2012年滚存结余5136 .05亿元

  根据汇编决算,2012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下同)收入2350 .07亿元,比上年增加362.69亿元,增长18.25%;基金支出1343 .71亿元,比上年增加187.04亿元,增长16.17%。

  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006.37亿元;滚存结余5136.05亿元,比上年增长24.37%。

  养老保险基金银行定期存款占六成多

  2012年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当年结余744亿元;滚存结余3636.61亿元,比上年增长25.72%。

  纳入各级财政专户管理的基金资产3568.28亿元,占基金滚存结余总量的9 8 .1 2 %。其中:银行定期存款2324 .3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量的65 .14%;债券投资12 .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量的0 .36%;活期存款和暂付款等1231.04亿元(包括1000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部分),占基金资产总量的34.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