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外交风格渐显:主动 自信 随和(图)

2013年05月29日04: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李克强外交风格渐显]
5月24日上午,李克强参观位于瑞士苏黎世市郊的古尔登贝格家庭农庄。 郭金超 摄
5月24日上午,李克强参观位于瑞士苏黎世市郊的古尔登贝格家庭农庄。 郭金超 摄
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与当日参加文艺演出的师生合影。 叶尔森、阿衣江供图
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巴中友谊中心与当日参加文艺演出的师生合影。 叶尔森、阿衣江供图
5月22日,巴基斯坦儿童排队欢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到访。 郭金超 摄
5月22日,巴基斯坦儿童排队欢迎中国总理李克强的到访。 郭金超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9天两大洲四个国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任后的首次出访在公众的聚光灯下自此结束。外界期待能以此次出访为契机一探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外交风格与政策,就此,南都独家追访了李克强出访期间在巴基斯坦与瑞士参与此次出访的中国人与当地民众。出人意料登上演出舞台、笑谈读书感受与印度电影、与记者和农场主幽默对话……李克强主动自信随和的外交风格也随之凸显。

  “总理忽然走上台 我们都很惊讶”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4时左右,正在巴访问的李克强在正式的会谈后,与巴基斯坦总理霍索一同步入巴首都伊斯兰堡的巴中友谊中心一层,来自伊斯兰堡孔子学院的老师阿衣江及她的30多名巴当地学生伴着音乐跳起了代表中国与巴基斯坦12个少数民族的舞蹈,阿衣江注意到“李总理的兴致比昨晚合影时显得高很多”。

  在巴基斯坦当地师生的簇拥中,李克强与霍索站在台下欣赏起阿衣江和孩子们准备了半个月的节目。霍索在此时担任起解说,不时向李克强介绍舞台上舞蹈的穿着与风俗,摄影机甚至记录了两国总理手拉着手欣赏节目的镜头。

  两分钟的节目接近尾声,阿衣江正跳着塔吉克舞,却忽然看见李克强走到了舞台上。“当时我们都很惊讶,原本没有安排这个环节啊。”看到李克强走上舞台,舞蹈暂停了,周围围观的100多名师生随后纷纷拥向舞台,争着与李克强握手甚至攀谈起来。

  阿衣江回忆,在节目的准备阶段,师生被告知,由于安保原因,不能随便地冲到总理面前握手或者说话,不能在整个表演中自行加入其他环节的。这种阵仗让她和孩子们多少有些紧张,有几个学生准备说几句汉语,可是一想到要见总理就忘词。

  “可实际上那天的情况没有之前说的那么紧张,整个过程都很轻松,总理就像我身边的人,比我想象的要年轻和随和,走上台后他还和孩子们笑着聊了天”,阿衣江笑言此前大家都太紧张。

  “总理径直朝我走来”

  同是孔子学院老师的叶尔森也经历了一次“未准备”的环节。当日晚些时候,李克强赴伊斯兰堡的小山公园参加植树仪式,叶尔森带着班里比较活跃的六个孩子一同前往。植树结束后,李克强拿出准备好的熊猫玩偶送给孩子们,与孩子们简短交谈后,回头看见了站在远处的叶尔森。

  “可能是看见我带着哈萨克族的帽子吧”,叶尔森猜想,李克强径直走到叶尔森面前:“这些是你的学生么?”“是”,叶尔森答。总理又问:“你教得非常好!你是不是新疆来的?”叶尔森回答:“谢谢总理,我是新疆的哈萨克族。”“那你的普通话说得很标准啊。”总理笑着说,“传播中国文化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请帮我问候孔子学院的老师”。这场颇为意外的谈话让叶尔森有些措手不及,他笑言还说了什么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

  此次参与演出,下设孔子学院中小学办学点的私立学校名为鲁茨千禧学校,尽管孔子学院办学点刚成立不久,但这所当地较大的学校常成为中巴交流的参与单位。该校董事长伊普特哈兹在李克强此访后评价称,此前也常有中国政府来的客人,但可能是安保原因,没有让孩子们离得这么近过。

  而伊普特哈兹的弟弟,该校另一分校的负责人则更为大胆地在李克强步入会场时主动走上前握住李克强的手,两人还用英语攀谈了一番。

  在李克强此次四国之行中,这样让安保与随从人员,甚至接待方有些意外的情况恐怕并不少见。在电视镜头中,观众们已经看到了李克强在与印度总理辛格握手并寒暄后,临时充当起翻译向辛格介绍外长王毅的画面。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李克强更是以“问题与中国有关”“抢答”了提给默克尔的问题,此外,李克强随身带了特别准备好的礼物,阿衣江透露,赠送礼物的环节也并不在此前外交部的安排中。

  而在此访之前,李克强在视察时忽然走入农户家中,与该农户家“光屁股男孩儿”共同出现在电视镜头中的画面也一直被公众津津乐道。

  “时间都被压缩了!”

  除“不按规定动作出牌”外,李克强此次出访的语言风格也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在访问印度当日,李克强现场询问印度记者“自己与辛格握手的照片会不会成为头条”的谈笑次日就登上了一些中印报纸的头条。据南华早报报道,李克强当日还表示,如果印度总理辛格今年回访中国,“我保证中国的报纸也会将辛格总理访华的新闻放在头条以表欢迎。”在德国期间,李克强对于欧洲冠军杯决赛的关注与收看也被媒体多次提及,他甚至在比赛前询问了别人对于比赛结果的预测,并评价称,无论谁赢都是德国的胜利。

  李克强的幽默还出现在意外与尴尬的应急场合。5月21日,李克强就中印关系发表演讲开始没多久,现场音响发出啸叫,为缓解稍显尴尬的气氛,李克强说,“这是前奏,将表明我下面有郑重的表态。”

  在此次的访问的公开报道中,李克强两次被催促的故事也颇引人注意。一次是在与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的时间已经超过了预订时间安排,默克尔在一旁多次看表并耳语提醒李克强。李克强立即表示,“默克尔总理告诉我,会见贵国总统的时间到了,她希望结束这场记者会,我只能是客随主便。”

  另一次则是在瑞士的爱因斯坦博物馆中,由于现场民众的提问过多,已经挤占了李克强为博物馆题字的时间,馆长在旁边不停地看表,李克强又一次注意到了对方看表的动作,于是他主动说:“我看你们的馆长已经看表了,我们在一起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时间都被压缩了!我要满足馆长的要求题字,他不让你们提问了。”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他不仅能当农场主 还能当政治家”

  在瑞士访问时,李克强访问了位于苏黎世市郊的古尔登贝格家庭农庄。该农场的农场主米歇尔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家中与李克强聊天是“非常有趣”的经历。在品尝了由他的农场自己制造出的奶酪、果汁和水果后,李克强表示,“我们在这里已经欣赏了美丽的风光,我也完全相信你们的食品安全。”临别前,李克强还对周围的人夸赞了米歇尔:“将来可以培养他,他不仅可以当农场主,也可以当政治家。”听到这里,屋内的人都大笑起来,米歇尔也笑道,“如果能如你所说,我以后当上了联邦议员,一定会到中国去访问,把瑞士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到中国去。”

  李克强在交谈中的另一个个人风格是讲自己的故事。在印度期间,李克强透露自己的女儿曾经推荐他观看近年在印度和国际上颇为走红的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而在瑞士参观爱因斯坦博物馆时,李克强亦透露,无论工作多忙,自己都会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

  李克强在印度时也回忆起了自己的往昔,在与当地学生见面时,李克强说“看到你们好像看到了我年轻的时候”。据他在演讲中提及,27年前,李克强曾作为共青团中央的负责人率青年代表团到访过印度,因此,他表示自己对于印度的感情是“发自内心”的。

  李克强平和自然的语言风格得到了当地民众与媒体的认可。与李克强直接交谈过的巴基斯坦孔子学院老师叶尔森和瑞士农场主米歇尔则不约而同认为总理友好和随和。在爱因斯坦博物馆时,现场的提问者则直接表示,李克强的思想很开放。

  而对于李克强此次出访最多的评价则是自信,媒体与观察人士指出,李克强幽默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与他对中印边界问题、中德光伏产业摩擦与重提波兹坦公告的直言不讳都共同反映出了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的自信。

  香港中评社撰文称,此次新任总理出访体现出中国外交成熟、自信、务实的风格,对中国外交发展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南洋商报》网站援引专家分析则进一步指出,近期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足迹,既有近邻也有远朋,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多方面,中国全方位外交正呈高开态势。

  李克强出访成果清单

  印度

  中印发表联合声明。该声明共35条,涵盖经贸、科技、人文、区域、防务等各个领域,其中较为引人注意的是:

  双方视对方为互利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双方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本国领土从事反对对方的活动。

  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将共同努力,根据已签协定,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跨境河流合作。

  巴基斯坦

  中巴发表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其中较为引人注意的是:

  双方同意,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订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推动中巴互联互通建设。

  双方对在巴开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关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将继续推进遥感卫星等项目不断取得进展。

  双方重申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巴方承诺将继续积极配合和协助中方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

  瑞士

  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瑞士将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区和金融对话机制的欧洲大陆国家。

  德国

  中德发表关于李克强访德的联合新闻公报,其中表示:

  双方愿增进对各自发展道路的相互理解,加深政治互信。

  双方决定落实城镇化伙伴关系。

  愿通过对话解决光伏、无线通信产品等贸易争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