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桥下彻因“慰安妇”言论招致批评 取消访美

2013年05月29日04:4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桥下取消访美议员建议辞职]
5月27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5月27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28日宣布取消原定6月中旬进行的访美计划。日媒称,这或与桥下“慰安妇”言论及建议美军“买春”招致美国国内批评有关。前一天,桥下彻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就“买春”论向美军和美国政府道歉,但拒不对有关“慰安妇”的错误言论道歉,导致韩国外交部和多名日本议员猛批,还有日本议员建议桥下辞职。

  称不愿造成美安保负担

  据共同社报道,桥下彻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访会给美国当地增加保安工作负担。在综合考虑议会的意见之后做出了上述决定”。

  分析称,桥下有关慰安妇问题以及建议驻日美军利用色情场所的发言招致了美国国内的批评,这对此次访美计划造成了影响。另外,与政府要人的会面也难以安排。

  据悉,桥下上周末已向相关部门下达指示考虑取消访美。关于因政治性发言而取消访问一事,桥下说“即使在国家政治层面这也是常有的事”,认为不存在问题。

  当被问及如何向大阪市民解释时,桥下强调“原先就没有正式决定”,认为没有这一必要。据大阪市政府介绍,此次需支付180万日元的取消手续费。桥下认为将这笔费用作为公费支出“在法律层面没有问题”。

  桥下原定6月10日至16日访美。作为日美城市交流的一部分,他计划访问旧金山和纽约等地,并与当地政府及企业领导进行交流。

  选择性道歉遭韩国痛批

  27日,桥下彻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记者会上再次为他先前涉及“慰安妇”的言论辩解,发言大约三个小时。他拒绝收回先前言论,声称自己遭媒体错误解读。

  桥下彻同时就建议美军利用日本色情场所的言论道歉。他说,他的言论“可能被解读为对美国军队和美国人的侮辱……我收回这番话并表达歉意”。

  当天晚些时候,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在新闻发布会上强烈谴责桥下的最新言论。“不少人认为,(桥下)这种言论与(国际)常识相去甚远,让人脸红且可耻。如果他在联合国大会或者美国国会说这番话,将给日本许多有识之士带来严重的伤害。”

  尹炳世认定,日本政客就历史问题的“倒退性言论和行为”阻碍韩日双边对话。

  “如果这种氛围得不到改善,不仅是最高级别(首脑对话),连其他高层交流都不容易实现。”

  4名韩国国会女议员同日前往日本,准备提出抗议。

  日本议员建议桥下辞职

  28日,日本国会不同党派的多名女性议员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要求桥下彻撤回有关“慰安妇”的错误言论,并应辞去市长职务。

  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说,桥下非但不撤回有关“慰安妇”的错误言论,反而说媒体在误报,这是在狡辩。桥下的错误言论与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上的摇摆如出一辙。

  出生于冲绳的参议员系数庆子说,桥下首先应该道歉的对象不是美国,而是遭受驻日美军性暴力的冲绳受害者。桥下发表侵害女性尊严言论,应该辞去大阪市长职务。

  日本共产党参议员田村智子说,事实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调查结果已经证实战时日本政府对此负有责任。桥下的言论不仅是在篡改历史,同时也破坏了战后日本与韩国等亚洲邻国外交的基础。

  本版综合新华社 钟欣 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