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准备迎接40位非洲首脑 对非洲援助计划曝光

2013年05月29日05:16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日准备迎接40位非洲首脑 对非洲援助计划曝光]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6月1日至3日在横滨召开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前夕,日本政府今后5年对非援助各项计划相继曝光。据悉,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内向在非开发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日企提供总额达2000亿日元的资金,培养千名资源产业的相关技术人员,提供100亿日元规模的政府开发援助,将在2020年把基建出口额由目前的10万亿日元增至30万亿日元规模。

  非洲开发会议每5年在日本举行一次,今年将有54个非洲国家参加,其中40多个国家的首脑级人物将出席。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安倍拟于会议期间相继与到访的约40名非洲国家首脑举行“马拉松式会谈”。

  日本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共同主办的非洲开发会议始于1993年,最开始以帮助非洲削减贫困人口为目的。随着国际环境剧烈变化,非洲对日本的意义也发生根本转变。对资源匮乏的日本来说,非洲不仅蕴藏着大量煤炭、铁矿石和天然气,稀土资源也很丰富。2000年以来,依靠资源经济的迅速增长,非洲各国中产阶层人口迅速增加,作为新兴消费市场的魅力也十分诱人。共同社称,日本政府希望借非洲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促进日本的经济增长。非洲15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和全球各国能源相关企业人士等约2000人,16日、17日在东京召开介绍非洲能源形势和日本技术的国际会议“国际能源商务峰会”,这是日本首次举办以非洲为主题的能源峰会。

  日本计划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官民合作,协助非洲培养人才的未来5年援助措施,以确保非洲各国拥有专业知识的本地员工及建立同当地政府人脉。安倍拟宣布提供100亿日元规模的政府开发援助,力争通过展开本地职业培训和接纳留学生来培养优秀人才,供日企录用。日本政府还将启动非洲各国行政官员培养计划,除增加知日派外,还希望建立起与对方国的关系网。鉴于此前日本人在阿尔及利亚绑架事件中遇难,日本将把如何应对恐怖活动和海盗等治安相关措施作为此届会议的重点课题。日方将向非洲地区的联合国维和行动训练中心派遣自卫队员,还将提出向肯尼亚等国家提供巡逻船。

  分析人士称,日本对非投资和对非贸易大大落后于中国,日本感受到巨大压力,这也让日本在对非关系上产生了巨大的紧迫感。日本《朝日新闻》28日称,日本对非洲的支持力度无法和中国相比。日本数次主动向非洲提供援助,却被非洲国家婉拒,后来选择中国。在这种劣势下,日本开始在非洲追寻中国的经济援助路线。日媒称,此次会谈的目的是与在非洲加强影响力的中国相抗衡,在外交上“卷土重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此前曾表示,日本将“谋求与非洲开展经济合作,希望不输给中国”。《华尔街日报》称,日企正在博取非洲国家的支持,把中国从对非主要影响力国家的位子上拉下来。但日企也承认,这非常困难,实力强大的中国是可畏的对手,它正努力确保本国的资源需求。《日本时报》称,过去10年,中国对非援助达到7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