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学楼上课时晃动 教育局称压路机施工引发共振

2013年05月29日05:39
原标题 [上课时教学楼两次晃动 教育局称压路机施工引发共振]
5月28日,发生强烈晃动的怀化市锦溪小学教学楼。图/网友“五溪游子”
5月28日,发生强烈晃动的怀化市锦溪小学教学楼。图/网友“五溪游子”
5月28日,怀化市锦溪小学,教学楼之间走廊的一处墙壁出现裂缝,校方用水泥简单粉刷了一下。图/记者陈漫清
  5月28日,怀化市锦溪小学,教学楼之间走廊的一处墙壁出现裂缝,校方用水泥简单粉刷了一下。图/记者陈漫清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陈漫清覃剑怀化报道

  5月28日上午,怀化市锦溪小学(原三完小)的学生正在上课,突然教学楼出现两次强烈晃动。学校随即拉响警报铃,老师组织3000多名学生撤离到学校操场。事后,怀化市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调查,称“晃动是由教学楼附近操场施工的压路机的震动与教学楼场地产生共振所致”。校方表示将错开压路机施工时间与教学时间,并在今天(5月29日)复课。不过,仍有一部分家长对于教学楼的安全问题存在质疑,表示暂时不放心让孩子回学校上课。

  现场

  教学楼4楼墙壁有裂缝

  28日下午,记者在锦溪小学看到,校内有多栋建筑物,出现晃动的教学楼于去年建成,共5层。据锦溪小学党支部书记向国全介绍,发生晃动的教学楼内,有除4年级以外的3000多名学生在里面上课。

  记者在教学楼4楼看到,走廊与右边房子连接的墙壁处,出现了开裂,校方已用水泥进行了简单粉刷。这栋教学楼的左侧是正在施工的操场,堆着许多用来铺路的炉渣。记者询问了几名学生,六年级的佳佳当时在最靠近操场的一间教室上课,她说自己感觉“晃动很严重”。而在教学楼另一头上课的一名学生则告诉记者,没有感觉到太大晃动。

  讲述

  桌上的矿泉水瓶被晃下来

  刘先生在锦溪小学旁做生意,孩子在锦溪小学读6年级。刘先生说,上午8点左右,孩子出门上学,没过多久,孩子从学校打来电话。“(他)说学校地震了,教学楼晃得厉害。”刘先生说,自己赶紧走到学校,发现操场上已经聚集了一些孩子,还有一些孩子正尖叫着跑出教室。他拦住跑下楼的孩子询问,孩子说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教学楼突然晃动,学校就拉响了警报,“老师让我们跑,我们就赶紧下楼了”。

  佳佳也是6年级学生。她说,当时正在上第一节课,上着上着,突然教学楼“摇动起来”,“教室里的投影仪也在那晃”。佳佳说,当时老师放下课本停止了讲课,不一会,教学楼又开始了第二次晃动,“比前一次晃动更厉害,我桌上的矿泉水瓶都掉了下来”。这时,学校的警报铃响起,“老师让我们按秩序下楼,班上还有些男同学喊‘地震了’。”佳佳说,大家赶紧跑下楼,在操场集合。

  根据怀化市教育局通报的情况,事发28日上午8点15分,发生晃动的是该校新教学楼西头2—5层,每次晃动时间为6—7秒。校方拉响应急警报,在3分钟内将全体师生疏散至操场。市教育局要求学校立即停课,上午10点,学校通知家长将学生接回家。

  回应

  系压路机施工引发共振所致

  事后,怀化市组织地震局、教育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到达现场调查情况。

  怀化市地震局表示,事发后,有许多家长打电话来询问当时市区是否发生地震,随后他们与省地震局台网中心取得联系,得到回复称怀化及周边地区均未发生地震。

  怀化市教育局及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随后出示的调查情况称,出现晃动的原因,是“临近教学楼的操场正在施工,压路机施工时引起的震动与教学楼场地产生共振效应所致”。对于4楼墙壁出现的裂缝,相关人员解释称,该处设计为伸缩缝,而实际施工楼面为钢板伸缩缝,墙体全部砌满没有断开,造成瓷砖拉裂,系温度应力产生。对于网上称教学楼发生倾斜,怀化市教育局在回应中称,“经建筑质量监管部门的现场勘查和技术鉴定,教学楼未发生倾斜”。该局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全市校园安全大检查。

  锦溪小学党支部书记向国全说,学校已经将今后的压路机施工时间与教学时间错开,并将于今天恢复上课。

  [家长质疑]

  1.为何学校其他建筑没有“共振”?

  28日下午,不断有家长来到学校探查教学楼,并上楼查看4楼裂缝。对于给出“压路机施工引起教学楼共振”的解释,有家长表示,校园内不止教学楼一栋建筑,但为何只有教学楼发生了晃动现象?

  2.为什么会出现墙壁开裂?

  如果是压路机造成教学楼共振,为何4楼墙壁会出现裂缝?对于调查称这是伸缩缝,家长称“没有足够让人信服的说服力”。

  3.在还没有经过更进一步的质量检测确定教学楼的安全性时,第二天恢复上课是否妥当?

  家长吴先生说,在没有更进一步做出质量检测让他信服前,他决定“孩子暂时不上学”:“上学事小,安全事大,现在家里都只有一个孩子,没有十足的安全保证,宁愿不上学”。

  他的意见得到部分家长的认同,称在确保百分之百安全前,暂时不会让孩子“去学校”。

  [专家说法]

  共振是可能存在的

  就怀化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提供的《怀化市锦溪路小学教学楼房屋安全性鉴定意见》,记者咨询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的一位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对于该鉴定意见给出的“共振”判断,该工程师表示,材料中的逻辑是成立的。

  “这种共振是可能存在的,在偶然的情况下,压路机的频率与房屋本身的自振频率达到一致就会发生共振。在这种情况下,楼房会随着压路机发生规律性摆动。压路机与楼房的摆动应该是同方向的,这也与材料所说一致。”

  而对于记者出示的现场裂缝图片,他认为应该是外装饰和填充墙的开裂,对结构主体的安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表示,“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房屋可能没有太大的质量问题,如果还有柱子和梁也出现了开裂,那就另当别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