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登山梦不灭:少年遍登“屋脊” 残疾人徒手登顶

2013年05月29日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登山梦不灭:少年遍登“屋脊” 残疾人徒手登顶(组图)]
日本80岁冒险家三浦雄一郎登上珠峰。

  日本80岁冒险家三浦雄一郎登上珠峰。

  中新网5月29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5月29日是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60周年纪念日。近期,世界各地的登山运动爱好者纷纷来到尼泊尔,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庆祝人类登山史上的一大壮举。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登顶珠穆朗玛峰,但依然有不少用生命热爱登山的人们,在世界各地实践着他们的梦想。

  老人不落后:数度登顶珠峰 频刷新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9点,对于80岁高龄的日本冒险家三浦雄一郎是个值得纪念的时刻。那天,他成功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巅。之前的最年长登顶者世界纪录为76岁,三浦将这一纪录提高了4岁。

  3月29日,三浦的登山队从日本出发,4月16日抵达了海拔5300米的大本营。5月16日,三浦与其次子豪太及向导等6人一起从大本营出发。当地时间23日凌晨2点15分左右,三浦的登山队从8500米高的最后营地出发,用了约7小时抵达峰顶。

  三浦成功登顶后与事务所员工通电话时兴奋地说,“我现在是至高无上的心情。就算80岁也还行着呢”。

  这是三浦第3次登上珠峰,每次他都在同年龄作斗争。2003年,当时70岁的三浦首次征服珠峰,创下当时登顶珠峰者的最高龄纪录。2008年,三浦在75岁时再次攀上珠峰。然而就在当年登顶前不久,一名76岁的尼泊尔人也成功登上了珠峰。

  “心怀梦想,不断挑战,这是我的宗旨。”三浦在今年3月的记者会上这样阐述自己不断挑战极限的欲望。

  另一名73岁高龄的日本山梨县老人渡边玉枝也是挑战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好手”。2012年5月19日,她第7次成功登顶珠峰,刷新了自己10年前创造的女性登顶者最高年龄纪录。

  渡边曾于2002年5月以63岁高龄登顶珠峰,改写了此前由波兰登山家保持的纪录。渡边从28岁还在神奈川县政府工作时便开始登山,1991年首次登顶海拔8000米级山峰,2004年连续征服5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

  
2010年,年仅13岁的罗麦罗登上珠穆朗玛峰,创下登顶珠峰最年轻纪录,引起外界轰动。

  2010年,年仅13岁的罗麦罗登上珠穆朗玛峰,创下登顶珠峰最年轻纪录,引起外界轰动。

  少年迎头上:16岁遍登7大洲“屋顶”

  可能对于不少少年儿童而言,15岁是个结伴出游、参加派对的年龄。但对于美国少年乔丹·罗麦罗,他15岁那年登上了南极洲的最高峰文森峰,成为攀登全世界7大洲7大高峰的最年轻的人。

  2010年,年仅13岁的罗麦罗登上珠穆朗玛峰,创下登顶珠峰最年轻纪录,引起外界轰动。此前的记录是尼泊尔人特谢里创下的,他2001年登上珠峰时16岁。

  早在10岁时,罗麦罗就登上了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2011年年底,15岁的罗麦罗登上南极洲的文森峰。罗麦罗以一岁之差,刷新英国登山者艾特金森以16岁之龄登7大峰创下的纪录,成为攀登全世界7大洲7大高峰的最年轻者。

  “我在13岁时爬上珠峰,人们质疑我的作为,13岁的孩子应该爬这么高的山吗?我想,现在没有人会这样说了。”罗麦罗说,“我爬高山的原因是要激励小孩、成人、青少年和每个人找到他们自己的圣母峰,找到它并攀爬它。”

  罗麦罗9岁时,看到他小学大厅入口处悬挂的一幅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油画。他说,这令他萌发征服七大洲最高山峰的雄心壮志。

  登山要从娃娃抓起,比如英国男孩本·弗雷特伍德,6岁起就开始和父亲登山了。在苏格兰,海拔在3000英尺(约914米)上的山峰就有284座。这些山峰统称为“蒙罗山”,登山爱好者以全部登顶为荣。本·弗雷特伍德也完成了这一壮举,成为世界上最小的登山勇士。

  本个头小小,只有1.4米高,爬山时经常被雪埋到腰甚至被埋没,顶着时速112公里的狂风前进更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本和他的父亲并不放弃每一次历险,最后爬遍苏格兰的所有“蒙罗山”。本说:“这种感觉就像是"哇!真棒!"我朋友们都不能理解我是怎么做到的,但是我知道只要保持前进的状态就行了。”而据本的父亲称,他们的下个目标是向阿尔卑斯山脉进军。

  
斯宾塞·韦斯特用双手成功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斯宾塞·韦斯特用双手成功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

  残疾人有壮志:徒手攀登不曾放弃

  登山者有老有少,更有虽失去腿脚但仍在追求登山梦的残疾人。对于普通人而言,登上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是困难的;对于一个没有双腿的人则更是难上加难。但加拿大人斯宾塞·韦斯特做到了。

  韦斯特4岁时因遗传缺陷失去双腿。当时医生对韦斯特说:“你将永远不会成为功能健全的人,无法承担社会角色。”但这并没有阻碍韦斯特挑战极限的欲望,“我对自己的人生方向非常失望。我不满意自己的工作。我对平庸的生活其实没有兴趣”。

  为了顺利完成登山挑战,韦斯特开始锻炼体力,并攀爬加拿大境内多座山峰。他在两名好友的陪同下,于2012年6月12日出发,经过7天以手代足的艰难爬行,终于成功抵达乞力马扎罗山峰顶。

  韦斯特坦言,他一度担心无法登顶,但几经艰辛终于克服困难,成功实现梦想。他表示,有八成时间都是靠自己以手代足向顶峰进发。有时若地势许可,他会以轮椅代步,若体力不支时,则要靠随行的挑夫抬着他走。

  韦斯特说:“手指流血、起水泡都是值得的。登上乞力马扎罗山峰是我这一生中所做过最考验精力和体力的事情。”

  在漫长的登山之旅中,女性也不甘落后。来自印度北方邦的26岁女子辛哈经过17个小时的冲顶,在今年5月21日登上珠穆朗玛峰。她也成为第一个登顶珠峰的女性截肢者。

  2011年,辛哈在火车上遭遇了一伙抢劫犯,在反抗中她被歹徒从高速行驶的火车上扔了下去。更糟糕的是,落地后一列驶过的火车重重碾过她的左腿,虽然经过抢救,辛哈保住了性命,但医生不得不锯掉她的左腿膝盖以下部分。

  2年后,辛哈整装待发向珠穆朗玛峰出发。她登山前对印度电视台说:“当时,每个人都为我担心。我体会到我必须做些事,让人们不要再以怜悯的眼神看着我。”

  辛哈的向导称,“她的步伐比较缓慢,但到达海拔8750米的时候,她开始加快速度,以自己的方式向峰顶冲击,你能感受到她身上的能量与信心,在我看来这简直不可思议。” 虽然辛哈用了17小时才站在珠峰的最高点,但这并不妨碍她获得全世界的赞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