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村干净人文明 贺田村探索美丽乡村之路

2013年05月29日09:23
原标题 [村干净人文明 贺田村探索欠发达地区的美丽乡村之路]
 

    来源:西部网

  浙江在线龙游5月28日讯(记者 李利) 贺田村地处龙游南部山区,距县城35公里,算是龙游最偏远的一个山村了。全村共有农户428户,村民1528人。村中劳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村民以务农为主,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很没钱的欠发达山村,却有着“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衢州市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等一系列殊荣。

  今天,参加“美丽乡村浙江行”的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贺田村,听当地人讲述这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历程。

  美丽乡村从清洁环境做起

  要说贺田村的锐变,劳光荣不得不提,一个当了20年村支书的老党员。他曾说:“作为一名村干部,没有搞出村经济没关系,但是必须得维护村民的利益。”

  在劳光荣看来,生活在美丽的山村、享受美好的生活是每一个村民的最根本利益。然而,2010年以前的村里又脏又乱,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堆和露天粪坑,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我就不信,连一点垃圾我们都管不好。”他说道。

  2010年起,贺田村的“垃圾革命”开始了。劳光荣带领村两委开始筹划“不用花多少钱,举手之劳就能改变村里面貌”的村“清洁工程”。一个多月后,一套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机制出炉了,并在村里全面实施。

  说起这套机制,劳光荣滔滔不绝。“这套机制的核心是把垃圾处理工作重点从终端处理转到农户源头分类减量上来,要求农户把垃圾细分为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有机垃圾尽可能地还山还田;可回收垃圾组织清卖;建筑垃圾设低洼点集中堆放,用作填坑造地备用;有害垃圾定点投放,保洁员及时清运。”

  如今,每天早上6点到8点,村民们都会将自家的垃圾送到门口的集中点,再由专人运走。臭气熏天、蚊蝇满天已经成为了历史。

  美丽的环境提升村民素质

  村子美了,人的生活习惯也会慢慢改变。现年已经80岁的叶锡松老人现在依然当着村里的保洁员,负责着村里道路的清扫已经垃圾处理点的卫生工作。

  “清洁乡村行动着实让我的工作轻松了不少。”叶锡松说,原本大家垃圾都扔门口,有的被路人走过踢到散落一地,有的被小狗叼的到处都是。别说我这么大岁数了,就算是个年轻人要彻底搞干净也不清扫。如今,人人都有了讲究卫生的习惯,特别是生活在这么美好的环境里,也不好意思再乱丢垃圾了。我每天也就扫一扫路边的落叶了。

  环境的改善让村民的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为了持续发扬这个好的势头,村里面相继推出了“和睦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通过民主评选产生村民心目中的年度“道德模范”。

  除此之外,每年的三月,村里要为此举办一场大型颁奖晚会。获得荣誉的村民将上台领奖。“奖品就是些扫帚、拖把、围裙之类的日用品。虽然不贵重,但是能够带着大红花在父老乡亲面前领奖,对所有村民来说都是荣耀的事。”村支书老光荣说道。

  在贺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宣传片中有这样一句话: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内化为自身素质。

  随着几年的不断努力,如今的贺田村不但村容美,民风更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