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时评:中国总理首访四个关键字

2013年05月29日11: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总理首访四个关键字]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总理首访四个关键字

  新华社记者 明金维

  5月19日至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并圆满收官,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盘点此访,四个关键字呼之欲出。

  第一个关键字是互信的“信”。印度是李克强此访首站。中印比邻而居,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在总体保持稳定发展的同时,两国在边界、跨境河流、涉藏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李克强访印期间,与印方领导人开诚布公,把所有敏感问题都摆到桌面上来谈。李克强在与印方领导人明确妥处分歧的原则和路径基础上,更强调中印应面向未来,实现两国携手“1+1

  2”的叠加效应。此举得到印方领导人积极回应,双方在倡议建设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等务实合作领域达成广泛共识。

  毫无疑问,李克强访印,以坦诚和务实的态度,增进了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战略互信和政治互信,解开彼此之间的一些“心结”,为双方今后超越局部分歧,携手打造亚洲合作新亮点、世界经济新引擎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个关键字是诚意的“诚”。巴基斯坦是李克强此访第二站,中巴互为全天候合作伙伴。中巴友谊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以诚相待,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李克强访巴,充分展现了中国对进一步巩固中巴传统友谊、进一步推动中巴务实合作的诚意。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也收获了巴基斯坦各党派超越政治分歧、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巴友好的诚意。两“诚”相遇,不仅有友谊,更有务实合作,中巴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第三个关键字是互利的“利”。李克强访瑞期间,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共同宣布,中瑞历经三年九轮的磋商,终于完成了自贸区协议谈判。中瑞经济互补性非常强,两国之间建立自贸区,将给双方企业、消费者带来巨大利益。

  在当前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瑞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宣布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对其他国家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中瑞完成自贸区协议谈判还充分表明,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损人未必利己,开放才能共赢。

  第四个关键字是更进一步的“进”。德国是李克强此访最后一站,也是唯一一个欧盟国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业已建立良好的基础。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中国则是德国重要出口市场和投资目的地。

  访问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过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见证签署协议、共见记者、启动“中德语言年”,以及出席晚宴、早餐等一系列活动,与李克强相处长达七、八个小时,这在外交领域是非常特殊的安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默克尔还特意邀请李克强到位于勃兰登堡州的梅泽贝格宫,出席专门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两位领导人在梅泽贝格宫单独散步,晚宴也从原先预定的1小时延长到3小时。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发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强音。

  这一切说明,中德两国领导人业已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在此基础之上,中德关系必将进入快车道和全面提速期,并推动中欧合作迈上新台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