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家中起火从4楼坠下 邻居徒手将其接住(图)

2013年05月29日13:4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破烂王”徒手接住坠楼邻居]
107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潘风雨在查看蒋兴保的伤势。 本报见习记者 韩逸 摄
 
“破烂王”徒手接住坠楼邻居
107医院关节外科主任潘风雨在查看蒋兴保的伤势。 本报见习记者 韩逸 摄
蒋兴保和父母、叔叔住在10平米的地下室。 本报记者 李泊静 摄
蒋兴保和父母、叔叔住在10平米的地下室。 本报记者 李泊静 摄

  本报记者 侯艳艳 李大鹏

  28日,记者在烟台107医院见到蒋兴保时,他正在吃着医院提供的饺子。这位肤色黝黑的安徽籍男子右手打着点滴、左脚脚踝打着绷带,谈起两天前深夜的惊心一幕,他反而显得很平静。

  26日深夜,收废品为生的蒋兴保徒手接住了从着火的四楼坠下的邻居,邻居于先生只是受了点皮外伤,而救人的蒋兴保则因左内踝骨折入院治疗。

  2秒钟,他接住一条生命

  5月26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大雨如注,芝罘区芝罘屯路鸿泰装饰材料市场旁的一栋老居民楼里传来一名男子的呼救声。

  急促的声音惊醒了住在这栋楼地下室的蒋兴保,他来不及穿上衣服就跑到门口。

  蒋兴保仰头一看,4楼的阳台外,一名50岁左右、身穿短裤的男子双手紧紧抓着窗沿,几乎就要掉下来,火苗和浓烟不断从窗口向外冒。

  “我心想火大成这样,没法上去救他啊!”蒋兴保看男子快要撑不住了,便下意识地伸出双手。“不到一分钟,他(于先生)就直直地掉下来了。”蒋兴保说,男子落到2楼时,被阳台挡了一下,然后砸到蒋兴保的左肩后,又重重地砸到他的双臂,之后两人双双摔倒在地。四楼高约15米,从于先生掉落到二人倒地,整个过程不到2秒钟。

  事发后两三分钟,这栋楼上其他居民纷纷赶来查看。受到过度惊吓的于先生被附近羊肉馆的老板扶到了店里休息。而无法动弹的蒋兴保低头一看,左脚流血了。

  大约过了10分钟,坠楼者和救人的蒋兴保都被送往附近的海港医院。坠楼的于先生除了有点烧伤外,只是受了点皮外伤,而救人的蒋兴保则被诊断为左内踝骨折。

  “如果我不接,没准后悔一辈子”

  2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起火的居民楼。起火的于先生家的前后窗户都开着,门上及楼道墙上还能清晰看出烧过的黑色痕迹。

  事发当晚,四楼坠楼者的邻居邱齐芳被呼救声惊醒,“起火那屋住了老两口,当时只有男的在家。”

  邱齐芳的家跟起火的于先生家连着,她丈夫到阳台打开窗户,本想让于先生从窗户过来,但是于先生已经掉下去了。

  周围的邻居说,蒋兴保平时就是个热心肠,有邻居搬东西之类的活都会找他帮忙。

  对住在四楼的这个邻居,蒋兴保说,他只是感觉有些眼熟,两人从没有打过招呼。“他跳下来时,周围只有我和家人。”蒋兴保说,他是出于本能去救人,不能见死不救。

  蒋兴保说:“我以前听说过杭州一个妈妈伸手救孩子的事情,她当时也骨折了。”蒋兴保没想到的是,自己做了类似的事情。“我知道伸手去接坠落的人很危险,但如果不去接,没准会后悔一辈子。”

  报恩,被救者家人凑出医疗费

  36岁的蒋兴保是家里的顶梁柱,6年前,他从老家安徽阜阳投奔父母来到烟台,做起收废品的生意,每月收入也就1000多元。

  蒋兴保被送到医院后,医生在他脚上缝了五针,还告诉他内踝骨折需要做手术。“可我们没钱,27日上午9点多就出院了。”蒋兴保出院后,又跟被救者于先生的妹妹去了另一家医院,由于没钱交上万元的押金,蒋兴保只好又离开。

  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时,27日下午2点多,被救者的妹妹于女士带着礼品来到蒋兴保家。于女士塞给蒋兴保1.3万元现金,要他一定把钱收下。她说,她大哥家里的东西都烧没了,这些钱是家里亲戚凑的,希望可以帮蒋兴保治伤。

  蒋兴保的叔叔蒋宗体说:“烟台花费高,也没人照顾他,回家可以少花点钱。”蒋兴保一家人27日买好了回阜阳的火车票。28日,有热心人联系了烟台107医院,医院决定为蒋兴保减免一部分费用,并让医院最好的大夫为他治疗,蒋兴保才改变了回老家的想法,留在烟台治疗。

  “我一个人受点罪没关系,不想再麻烦坠楼的那家人,他们现在的生活也不好过。”蒋兴保说。

  “今年没法回家帮媳妇收麦子了”

  蒋兴保舍不得吃穿,攒下的钱大多数都寄回了老家,月收入仅1000多元的他,一年差不多给家里寄1万元。

  “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孩子。”蒋兴保说,大儿子已经上初中,小儿子9月就要上小学了,本来还想回家看看他们,这下至少三四个月没法回家了。

  眼看就到了麦收时节,蒋兴保担心妻子忙不过来,“每年6月我都回家帮媳妇收麦子,今年得亲戚们帮忙了。”

  107医院的医生嘱咐蒋兴保至少要卧床休息3个月,蒋兴保听了面露难色,他说:“3个月时间有点长,实在放心不下家里。”

  关节外科主任潘风雨说,蒋兴保左内踝骨折,左足跟部软组织挫裂伤,28日将做好手术准备,29日上午就会施行手术。

  “手术结束后至少卧床休息3个月。”潘风雨说,从伤势来看,完全恢复需要五六个月。

  28日,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了解到蒋兴保的事迹后,安排芝罘区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核实,以便确定蒋兴保是否属见义勇为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