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校全班62人3年挂科350门次 学生忙工作兼职

2013年05月29日14:00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杨明
原标题 [全班62人3年挂科350门次 学生忙工作兼职无暇学习]

  一个班级62名学生,三年中共挂科350门次,只有5人没有挂科,挂科最多的达到19门,这是陕西一所职业学院的一个毕业班交出的成绩单。对此,有人表示理解,也有人认为这是大学教育质量下降。

  学生:补考时间冲突考不过来

  近日,有网友微博爆料,陕西一所职业学院的一个大专班62名学生共挂科350门次。该消息引来大量网友围观,@大胖熊马甲说:“一学年才开几门课?同学们真的没上过课么?”@刘昕1992说,学生自己首先该反省。也有网友对此事表达出宽容态度:“现在工作竞争那么激烈的,很多大学生在学校都忙于社会实践,出现这么多挂科的情况也属正常现象。”还有网友说,如果学生成绩真的这么差,说明教育质量整体下降。

  微博发布者是该职业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10级毕业班的学生。他说,他们一共学了29门课程,他提供的成绩不合格科目统计表显示,62人中只有5人没有挂科,其中挂科最多的达到了19门。这当中,挂科最多的科目为C语言、线性代数、数据结构、JAVA等专业课,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等基础课只有两三个人挂科,“我也挂了七八门课,一想起要补考这么多门,头都大了。”据了解,该校补考集中在5月27日至29日上午,有的考生一上午就要补考四五门,有些时间发生冲突,根本就考不过来。

  “为啥会有这么多挂科呢?”“这个怎么说呢,都有一定原因吧,学得不好肯定占主要原因。不过话说回来,能上大专的,真没几个学习的。好多学生都是抱着一种拿个毕业证就完事的想法来上学的。”

  “ 你们平时不学习都忙啥呢?”“有的打工,有的搞兼职,有的做社会实践,都想着趁着毕业前多接触社会。”

  该校一位副校长表示,造成这个结果既有学生自身底子差、不好好学习的原因,也有学校教学管理上的问题。但学校里爱学习的学生也有不少,今年全校就有20多名学生考上了专升本。

  专家: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重

  事实上,大学生挂科现象并非个例,几乎每所大学都会有挂科导致留级、退学的情况。近日,一份名为《全国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的排行榜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排行榜首位,挂科率最低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仅为0.1%。

  西安一所知名大学的辅导员小吕说,一般情况下理科专业的挂科率普遍高于文科专业。另外,越是高年级的学生越能意识到学习成绩对于找工作、考研保研的重要性,大一大二的挂科率普遍高于大三大四的学生。而英语专业,大一的挂科率大概在30%左右,但到了大三大四时,挂科人数仅为个位数,整体成绩也有所提高。

  另一位老师认为,挂科并不能与教学质量联系在一起,“其实挂科在欧美也很普遍,这源于这些国家‘宽进严出’的教学理念。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只有60%的大学生能够在6年内毕业,你能说美国大学教学质量不好吗?”他认为,大学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自身综合素质,每个同学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条件,找到适合自己的特长,不必求全、求高。

  一些已走上社会的“过来人”认为,进入工作岗位后,才发现应该在大学掌握的基础知识缺乏,到头来还得重新回炉学习。省社科院专家方海韵说,学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学业,良好的学习成绩与个人的付出和努力是密切相关的。用自己的努力和挂科说再见,以优秀的成绩顺利毕业,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是完整的、值得骄傲的。

  本报记者杨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