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疑:消费者该如何正确使用消毒用品

2013年05月29日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解疑:消费者该如何正确使用消毒用品]

  中新网5月29日电 H7N9禽流感来袭,为民众健康敲响警钟,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疾病的预防。卖场里,洗手液、消毒水、消毒碗柜等各种清洁、消毒产品销售火爆,“抑菌”、“杀菌”字样随处可见,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在公众的日常生活中,消毒产品种类繁多且使用非常广泛,由于专业信息不对称等因素,消费者难免因对消毒用品了解不足,容易导致消费误区。

  什么是消毒用品?

  区分消毒用品之前,大家必须先搞清“卫妆准字”、“国药准字”、“卫消证字”和卫消准字四个不同的概念。

  “卫妆准字”是行政部门针对国产化妆品颁发的批准文号,持有此批号的产品属于化妆品。

  “国药准字”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药品颁发的生产批准文号,获得此批准文号的产品属于药品。

  “卫消证字”是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只有获得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企业才有权生产消毒产品。

  “卫消准字”是卫生部颁发的消毒产品的卫生许可批件,获得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消毒产品可以生产、经营和使用。但是有些消毒产品只经过卫生安全性评价,不需要取得卫生许可批件,例如,75%的乙醇消毒液、2%戊二醛消毒液、紫外线杀菌灯、食具消毒柜等。

  根据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及卫生部公告2003年第24号文件规定,消毒产品分为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卫生用品类三大类,其中卫生用品包括卫生巾、卫生护垫等妇女经期卫生用品,以及皮肤、粘膜抗(抑)菌洗剂等品种。

  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对消毒产品上市实施分类管理,首先,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取得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编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号。其二,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产品,应取得卫生部颁发的消毒剂、消毒器械卫生许可批件,批准文号格式为:卫消字(年份)第××××号。其三,卫生用品类产品现在不需要取得卫生许可批件,只需取得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发给的备案凭证就可以了,备案文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备字(发证年份)第××××号。

  洗手液

  大部分是“卫妆准字”,属于日化用品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洗手液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清洁、去污作用的洗手液,属于日化用品;一种是有抗菌作用的洗手液,属于消毒用品范畴,但不需要申领卫生部卫生许可证和卫生许可批件。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检测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抗菌洗手液,实际上就是在洗手液里加了抗菌的成分,实际上在卫生部、医院出台的很多卫生标准里面,在选择洗手液的时候,并没有强调一定要用抗菌的洗手液,原因就是抗菌的洗手液本身抗菌的意义不大,洗手最关键就是要把手洗干净。

  抗(抑)菌洗剂

  “卫消证字”、“国药准字”功效各不同

  市场上抗(抑)菌洗液(俗称“女性洗液”)产品种类繁多,按法规分为两类:“国药准字”和“卫消证字”。“国药准字”产品属于药品,具有抗菌、杀菌、消炎等功效,主要适用于非健康人群;“卫消证字”产品属于消毒产品中的卫生用品,是抗(抑)菌洗液,具有抑(抗)菌功能,主要适用于“预防为主”的亚健康人群。

  “通俗地理解,需要治疗疾病时,就选用"国药准字"的药品,只需要日常护理保健时,就选用"卫消证字"的产品,”药剂专家介绍。“消”字号女性洗液属于消毒产品中抗(抑)菌制剂类,主要用于女性私处抗抑菌,尤其是对于亚健康人群及在女性生理期等自身抵抗力较薄弱的时候选用“消”字号女性洗液可以有效达到抑菌消毒的目的;“药”字号洗液则属于药品类,是在女性感染了各种阴道炎症时使用,需详细注明主要成分、功效、用途、使用方法等,应在医院和药房销售,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消毒液

  使用时要严格区分杀菌种类和消毒适用对象

  消毒液属于消毒产品中的消毒剂类,一般情况下只有消毒功能,在生产、经营和使用时即要取得“卫消证字”,大多数种类的产品还要取得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少数种类产品需要取得卫生安全评价报告。

  目前市场上消毒液产品种类繁多,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不可能像专家一样了解所有产品的属性。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检测中心副主任李新武提醒消费者:卫生部早有文件,要求市场上销售的所有消毒产品必须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确表述产品的杀灭的微生物类别、消毒适用范围和详细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内容等信息。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应认真阅读标签、说明书,正确选择和使用。

  消费误区:抗(抑)菌洗剂、抗菌洗手液划等号

  目前市面上确实有部分洗手液产品取得了“卫消字号”认证,即添加了一些抗菌成分,成为“抗菌洗手液”。但因为洗手液的“卫消字号”并非国家硬性规定的生产准入标准,且抗(抑)菌洗剂用于皮肤黏膜,洗手液则是用于手部皮肤清洁,两者不仅执行的技术标准完全不同,所针对的菌种更是有着天壤之别,因此抗菌洗手液产品与抗(抑)菌洗剂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产品。

  抗(抑)菌洗剂主要针对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而抗菌洗手液主要针对黄金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张流波说:抗(抑)菌洗剂强调的是抑菌、杀菌作用,用到皮肤粘膜比较多一些。而抗菌洗手液是一个普通的日化产品,它的关注点是沐浴、洗手,它附加有一定的抗菌的功能,但抗菌不是重点,最关键就是要把手洗干净。没有哪一个标准要求洗手液抗什么菌。如果要关注手部消毒,那就是手消毒剂,这个是有相关的杀菌要求的。(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