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舆论批评作用有限 游客不文明需长期移俗

2013年05月29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舆论批评作用有限 游客不文明需长期移俗]
  视频:埃及文物遭汉语涂鸦 当事人道歉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5月29日电 中国游客在埃及古文物上刻字引发热议,美国《侨报》29日刊文指,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事情,原因是部分中国游客缺乏对文化、文明的敬畏。舆论批评对于改善旅游不文明行为的作用终将有限,要改变这种不文明的习惯,只有依靠长期的教化移俗,重塑文化观。

  文章摘编如下:

  一位未成年的中国游客数年前在埃及神庙壁画上,刻下某某到此一游,近日不经意被曝诸网络。对文物明目张胆的亵渎,让舆论大加挞伐。随后,媒体又扒出前些时日旅游监管部门发布的2006年的出境旅游指南,要求游客“参观游览,遵守规定”。游客形象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不得不说,伴随更多中国游客走向全球被围观,中国人形象的问题越来越牵动华人神经。所以才有了副总理汪洋对“不文明现象,有损国人形象”的痛陈,对“提高文明素质,树立良好形象”的呼吁。

  实质上,中国人对待文物上刻画“到此一游”问题内外有别。在中国的古迹上“到此一游”随处可见,外国文物上则鲜有所闻。由此,万里长城青砖上密布的中英文名字,故宫文物上镌刻的“梁某某到此一游”,虽然也被批评,但远不及埃及壁画上的涂刻,惊动海内。这些现象自然也是家丑不可外扬的“古训”所致。

  不过,事实已经证明,即便是出于塑造国际形象的共识,舆论对此的口水、反思并不能阻止不文明行为的继续上演。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文物等等游客在海外的不端举动,早已被批评多年。

  归根结底,部分中国游客缺乏的是对文化、文明的敬畏。无论出门见世面,还是睁眼看世界,其目的当是传递对风景、文化的信仰与敬畏,是对真善美价值观的传承。但是,走出去的游客们,却只有“身心愉悦”,没有“价值传播”,所谓旅游,没有旅行,只有游玩;而那醉翁之意,不在山水,在乎酒也。

  所以,舆论批评对于改善旅游不文明行为的作用终将有限。只有依靠长期的教化移俗,重塑国人文化观,才能真正“树立良好形象”。(钟海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