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无烟日,网络总动员——“微博换头像”引爆控烟热潮

2013年05月29日17:02

  5月31日,在第26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一副控烟题材的微博头像席卷网络,无论是各界精英人士还是草根博友,纷纷更换此头像。这一新颖、有效的全民控烟主题活动,在世界无烟日这天引发了全社会关注,再一次掀起了全民控烟的高潮。

  本次活动由国内多家控烟机构支持和参与,旨在唤起全社会控烟意识、引起大众对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关注和支持。活动中,网友集体、集中更换控烟头像的举动,显示了社会化控烟的舆论声浪,也表明大众抵制烟草危害、构建文明健康社会的的决心。值得一提的是,各界名人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强有力的声援,推动此项活动引发各界共鸣和关注。

  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说:“烟草危害健康、危及生命,而当前的烟草广告和各种宣传泛滥。我对这次的微博活动大力支持。”

  “控烟”是指用综合手段控制烟草以减少烟草使用、降低烟草对人类危害。所谓综合手段包括通过立法建立室内百分之百无烟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在烟盒包装上使用醒目的烟草危害健康的图形警语、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提高烟草税和价格等。这些措施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重要条款。通过全国人大批准, 《公约》已经早在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

  近年来,全世界都在兴起控烟热潮。 在中国,全社会对控烟的重视和关注程度也逐渐提升。 控烟已经超越个人生活习惯问题,而成为一个公共领域的话题,这个话题的背后是对人们健康的保护,对文明的呼唤,对生命的珍惜。

  2013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此项主题的提出,具有现实意义,反应了中国当前控烟面临的挑战。众多烟草企业打出“五花八门”的烟草广告“擦边球”,无孔不入地宣传烟草品牌和产品。 5月21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京召开交流会,指出目前烟草营销的泛滥以及法律监管盲区,并呼吁修改有关法律法规,控制大量烟草宣传对社会的,尤其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无烟日前夕举办了“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倡议行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对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正确认识,以遏制烟草流行,有效地保护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免受烟草诱惑。倡议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截至5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光明日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毒理协会等学校、医疗机构、学会、协会、媒体近6500家机构签署了承诺书,坚决抵制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

  此外,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于2013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通过微博互动和网络检索分别对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进行了全面监测,同时利用新浪微博号召网民用“烟草广告随手拍”的形式收集典型案例,形成了全社会对控烟的关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烟草导致120多万人死亡,烟草使用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但是,我国目前控烟整体现状并不乐观。其中,相关法律和政策制度的缺陷和缺位,执法力度的不足,也是导致我国控烟滞后的重要原因。采取综合性措施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供的有效控烟措施,需要社会舆论的持续关注,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将中国控烟立法和政策的出台尽快提上日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