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德国之行硕果累累

2013年05月29日18:24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德国之行硕果累累]

  新任国家总理李克强的欧亚四国之行,以5月26日《中德关于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的联合新闻公报》的宣布为标志而落下帷幕。“龙象共舞、中巴情坚、中瑞联谊、中德合作”十六个字,应该是中国新任国家总理李克强欧亚四国之行的总体概括。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国人振奋的,应该是欧亚四国之行中的德国之行: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中国外交策略展现的淋漓尽致的同时,硕果累累,好评如潮。

  体现一个国家在国际关系方面活动的外交,历来是国家主权象征、综合国力体现的重要舞台。国人熟知的邓小平“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战略思想,在新任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的一系列活动中尽显无余:选择波茨坦发表讲话,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所明确的 “日本必须归还他们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的开罗宣言不容挑战、历史不容篡改、维护战后秩序等,在世界习惯了中国外交“韬光养晦”之际“有所作为”,言锋直指日本,是对日本“侵略需要重新定义”的历史观和谋求钓鱼岛主权的批判。外交不全部是歌舞升平、各退一步、谋求共识,据理以争、主权问题不退半步的李克强波茨坦外交活动讲话,引发世界媒体热议、国人听着提气,完整体现中国外交战略的同时,达到了借助国际舆论表达诉求、向日本施压、维护主权完整的外交目的。与此同时,面对欧盟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而采取的征收永久性关税的贸易冲突,警告欧盟的举措将适得其反、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欧盟不会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永久性关税”等“有所作为”的外交“斗争”,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建立在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基础上的外交自信。

  超规格的礼遇、中德两国总理数次会谈、签署17个合作文件等中德两国的外交活动,在让许多老道、见过大世面的记者接连发出惊呼的同时,也让欧亚四国访问德国之行硕果累累:宏观方面,中德两国总理就深化未来合作达成共识;微观方面,双方有关部门签署涉及汽车、船舶、环保、农业等多领域的合作协议。国际合作方面,对欧盟对华“贸易战”取得共识,作为欧盟“老大”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欧中关于光伏等产业存在的分歧;认为中欧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战略力量,中德将继续密切建设性合作,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共同应对能源资源安全、气候和环境、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达成了“全方位推进中德合作”的出访目的,硕果累累,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外交活动。

  不避敏感问题侃侃而谈,据理以争自信给力,新任国家总理李克强德国之行凡此种种的外交活动,与其睿智、学者风度密不可分之余,与不断提升的中国综合国力息息相关。弱国无外交,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中国外交战略思想之所以能在德国之行中完整体现,根基在于不断提升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在以理性、严谨见长,盛产哲学家、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的德国,中国新任 国家总理李克强的外交活动能收到德国政要和媒体的一致好评,殊为不易,称得上是一次硕果累累、完美的外交之旅。(飘逸的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