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无锡启用司法公开窗口 市民可自主观摩庭审

2013年05月29日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江苏无锡启用司法公开窗口 市民可自主观摩庭审]
  中新网无锡5月29日电(孙权)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该院院长蒋飞宣布,锡山法院设立的司法公开窗口即日起正式启用。今后,市民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自主观摩该院相关案件的全部庭审实况,此举在全国司法系统中尚属先例。

  长期以来,法院庭审公开主要有网络直播与组织代表委员旁听评议庭审两种方式,但对老百姓而言,首先是参与度不够,其次对案件的选择缺乏自主性。蒋飞介绍,该院率先开启司法公开窗口,主旨就是要全力打造老百姓可自主选择的、全面的、便捷的司法公开。

  据了解,此番锡山法院设立的司法公开窗口在该法院安检门外,内有专门的庭审旁听场所,只要一张身份证,市民即可进入观摩庭审。法院所有公开开庭的案件,市民只需请保安“点播”后,即可音视频同步观看庭审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锡山法院司法公开窗口旁听庭审,老百姓无需通过安检,打破了此前进入法庭才能旁听的空间限制和时间限制。根据规定,为不影响庭审秩序,庭审开始后,旁听人员不得随意走动或交流,而在司法公开窗口,老百姓可以随时开始或者结束一场庭审的观看,就像在家看电视一样,“遥控器”在百姓手中,随时可以换台。

  除此之外,锡山法院还加大文书上网的力度,除涉及国家安全、个人隐私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当事人基于正当理由明确请求不在互联网上公布且不涉及公共利益的,或涉及重大政治、外交、民族、宗教、社会稳定等敏感问题的案件外,对已经生效的判决书全部上网公布,并隐去当事人的姓名、住址等身份信息,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通过大力推进文书上网,一方面是对法官文书制作水平的考验,另一方面也是接受公民对审判工作的监督。”蒋飞表示,锡山法院在网上公布的任意裁判文书,市民均可向法官要求释法。

  记者在锡山法院司法公开窗口处看到,该院专门配置了两台电脑以及一台查询终端机,内容涵盖法院简介、审判大楼平面图、诉讼指南、举报方式等多个方面,当事人可以凭密码查询个案信息,也可以在家登陆江苏法院网进行查询,实现动态信息服务。锡山法院工作人员称,该信息查询系统已于今年3月下旬调试结束,目前凭密码可以查询到一周前开始立案的案件信息。

  据悉,今年1至5月,锡山法院共有623篇裁判文书上网,文书上网比例从去年下半年的30%,不断攀升,至今年3月份,已升至并保持在100%。为将公正司法更好的置于阳光之下,锡山法院还规定,来访人员只要在立案庭留下一条信息,说明案件情况、来访诉求及联系方式,法院就将安排专人接待,如分管院长接待一次不能解决问题的,由一把手院长直接接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