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印首脑会谈确认重启核能协定谈判

2013年05月29日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印首脑会谈确认重启核能协定谈判]

  中新社东京5月29日电(记者 孙冉)5月29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同意重启并加快推进福岛核事故后中断的核能协定谈判以便早日签署达成了共识。

  据悉,29日晚的会谈内容以日印核能合作为重点。双方确认了日本将帮助印度建设核电站的计划,以及重启日印核能协定谈判。此外,还包括日印安全保障合作:如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定期举行共同军演,日本向印度提供海上救难搜索飞机US-2。以及日本帮助印度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如日本为孟买的地铁建设提供710亿日元的贷款,帮助印度建设西部地区高速公路,并为印度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实施联合调查。此外,印度总理辛格还邀请日本天皇夫妇今年11月底访印。

  会谈后,安倍表示:“7年前,我就与辛格总理就希望建立日印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希望本次访日能够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辛格总理则表示,“希望日本继续加大在印度基础设施上的合作,同时在贸易和民间投资领域也进一步扩大。”

  核能协定是国家间承诺和平利用相关技术的协议。签署协定后,日企可向协议方出口核电技术及相关物资。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之一,安倍一直对出口核电态度积极,5月出访中东时与阿联酋和土耳其分别签署了核能协议。

  印度的电力需求日增,日印两国从2010年6月起展开核能协议谈判,共举行过3次正式磋商。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断至今。不过,由于印度拥有核武器且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日本政府内部也有声音对与印度签订核能协定存有异议。

  辛格于5月27日至30日访问东京。这是他自2004年就任总理以来的第5次访日。辛格此行还拜会了日本天皇夫妇,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自民党的联合执政党公明党首山口那津男,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首海江田万里。此外,辛格还与日本经济界人士座谈,欢迎日企前往印度投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