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能源局内部对煤层气行业管理可能出现调整

2013年05月30日01: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能源局内设机构职能调整]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在国家能源局机构重组、职能转变的大趋势下,其内设机构职能交叉的问题也纳入统筹考虑范畴。

  据知情人士透露,能源局内部对煤层气行业管理可能出现调整,行业管理权限或由煤炭司转移至油气司。

  按照当前机构职责划分,能源局煤炭司负责煤层气(煤矿瓦斯)管理,并承担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煤层气开发、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

  而石油天然气司负责管理石油、天然气项目规划布局,以及对管道项目、油气对外合作区块的审核。这些油气项目不包括煤层气在内。

  煤层气企业人士认为,煤炭司侧重煤炭项目管理,用管理煤炭的思路发展煤层气。目前,我国煤层气距离商业化还有很大距离,煤炭与煤层气伴生,二者之间存在的矿权重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影响行业发展。

  全国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数据显示,2012年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41亿立方米、利用量58亿立方米,而原先的既定目标分别是抽采量155亿立方米,利用量80亿立方米。

  由于煤层气开发从煤炭治理角度出发,煤矿井下瓦斯抽采增长速度和规模一直高于地面煤层气抽采。2012年官方数据井下瓦斯抽采量114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产量27亿立方米。

  行业统计显示,2009-2012年,地面煤层气开发以5亿立方米/年左右速度增长,井下抽采则以10亿立方米/年左右的速度增长。但地面抽采利用率远远高于井下瓦斯抽采,前者利用率在75%左右,后者只有30%左右。

  “国家重视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在政策上给井下瓦斯抽采更多支持。一些地方也提出‘气随煤走,两权合一’的建议,这不利于提高专业煤层气企业的积极性。此外,煤层气虽然同是非常规油气资源,但发展的劲头与页岩气相比明显没有优势。国家应借助机构改革的时机,理顺煤层气行业的管理体制,否则发展目标完成难度大。”上述煤层气企业人士说。

  2013年煤炭瓦斯治理的目标是: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60亿立方米,利用量74亿立方米。

  根据煤层气“十二五”规划,2015年煤层气产量300亿立方米,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基本全部利用,煤矿瓦斯抽采140亿立方米,利用率60%以上。能源“十二五”规划更是在煤层气利用上提出更高标准,要求2015年煤层气商品量达到200亿立方米。

  在体制机制、技术、产业政策等约束下,煤层气发展目标实现难度大。日前,国务院公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名录,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对外合作合同审批取消,这是刺激煤层气发展的新利好因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