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2013年05月30日03:4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河北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河北申遗区域为“两点一段”:包括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遗产点东光县连镇谢家坝遗产点及沧州至德州段运河河道,其中“两点”主体加固工程已完工
    河北申遗区域为“两点一段”:包括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遗产点东光县连镇谢家坝遗产点及沧州至德州段运河河道,其中“两点”主体加固工程已完工

  本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

  目前,我省大运河申遗已进入倒计时,按照国家文物局规定,6月30日前,需要完成所有的项目工程,专家组对此进行验收。七八月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专家将到申遗点进行考察。那么,我省大运河申遗工程到底进展如何,5月28日至29日,记者到申遗区进行了现场探访。

  截至目前,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沧州东光县连镇谢家坝两个遗产点的主体加固工程已经完成,环境治理等后续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A

  “两点一段”确定为河北申遗区域

  河北段大运河北起廊坊香河县与北京交会处 杨洼闸,南至邢台市临西县尖塚,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我省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市,总长近600公里。

  经过近几年的调查,共发现文物遗存325处,其中确定大运河文物遗存点有56处。其中与运河有直接关系的文化遗存 120处,占36.9%,与运河有间接关系的文化遗存34处,占10.4%,分布在运河两岸的其他文化遗存171处,占52.6%。

  此前,经过国家文物局考察,我省选定红庙村金门闸遗址、马厂炮台及军营遗址、捷地分洪设施、连镇谢家坝等8处遗产点作为首批申遗点的预备申遗点。

  最终,经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评审推荐,国家文物局确定了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包括分布在8个省、直辖市的31个遗产区的27段河道和58处遗产点,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我省“两点一段”被确定为申遗区域。即,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沧州东光县连镇谢家坝两个遗产点入围;保存完好的沧州至德州段运河河道也成功入围,其中河北段大运河72.2公里。“此次入选的‘两点一段’申遗区域与大运河的关系最为直接,属于大运河的相关水利设施,并且代表了南运河的特点。作为保存完整的大坝,采用了古代传统的糯米注浆逐层夯实的传统工艺,使得坝体整体稳定性非常好。”河北省文物保护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负责人孙晶昌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此次未能入选的其他几处申遗点,将享受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待遇。

  B

  遗产点加固“吃进”2万斤糯米

  5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运河左岸景县安陵镇华家口村东南的华家口夯土险工,看到遗产点主体加固工程已经完工,河堤及护堤上的素土还略显新些。

  华家口夯土险工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为大运河华家口左岸夯土护堤,长255米。此处为运河转弯处,水深流急,同治九年(1870年)河决华家口,村庄被毁,光绪二十年(1894年)河决华家口。晚晴时期载入县志的记载有两次大决口。清宣统三年,时任景县知县的王为仁主持修建夯土险工,自此华家口村运河大堤再无决口记录。

  2007年我国正式启动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9年华家口夯土险工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加强夯土险工保护和确保申遗成功,2012年8月20日景县对华家口夯土险工进行修缮保护,2012年10月21日修缮保护工程基本完成。“堤面为8米,宽度100米左右,堤面到河道约12至13米高。”华家口险工加固工程负责人李佩说,对此进行加固时,底部主要采用坝基抗滑木桩施工工艺,木桩位置位于夯土坝根部,坝体采用三七灰土加糯米浆夯筑而成。此次修缮钉上了东北落叶松木桩,大约间距为50厘米1根,木桩高2.5米。“坝堤底部的灰土梁,三七灰土加入糯米浆,坝体堤面也是采用灰土和糯米浆,防止堤面渗水。”

  坝体斜坡呈现出阶梯状夯土约18至20厘米一层,修补中也是采用了灰土加糯米浆。所谓糯米浆,就是将糯米熬成粥,掺入土中,可以起到加固的作用。

  施工人员在夯土中采取三七灰土中掺入糯米浆,在夯土层上洒一层比较粘稠的糯米水,再对地基进行夯实。

  同样,大运河东岸的东光县连镇谢家坝遗产点主体加固工程也已完工。连镇谢家坝位于东光县连镇镇运河五街、六街交界处,南运河东岸,历史上洪水在此处曾多次决口。清朝末年,当时连镇乡绅谢家捐资从南方购进大量糯米,组织人力用糯米熬粥加灰土与泥土混合筑堤,故名谢家坝。

  谢家坝为南运河河北段仅存的两处夯土坝之一,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夯土以下为毛石垫层,基础为原土打入柏林桩筑成。坝体长235米,厚3.6米,高5米,总面积1175平方米。坝体整体稳定性好,筑成后,再没有出现决堤状况。

  据谢家坝加固工程技术员柴茂山说,与华家口夯土险工不同的是,谢家坝主要采用的补石砌块的方法,在灰土里掺有糯米浆打成坯状,一个月后,等到坯块晾干,补到所需之处,缝隙处用粘泥填补,并且在泥里掺有小石块,尽量恢复坝体的原貌。坝体上半部分保存较好,所修部分多为下半部分。“整个工程下来,用了约2万斤糯米。”

  C

  华家口村依托申遗点发展经济

  “上世纪60年代河道里还有水,每天运输货物的商船来往不断,晚上不少船只在华家口靠岸停留,不少南方口音的人到村里买吃的,买烟,十分热闹。”华家口村村民韩新生今年69岁,是在运河边上长大的农民,对运河也有着深深的感情。“运河没有水后,年久失修,有的地方就塌陷了。不过每年引黄入津还在利用这里的河道,有水的时候,真是很壮观呢。”自从此处被列为申遗点后,这里被修缮加固,韩新生心里也很是高兴。“申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华家口村有着70年栽种果树的历史和管理经验,目前,全村有桃树、梨树、柿子树、核桃树等近2万株,占地面积300多亩。尤其是利用太阳能大棚技术可以让人们一年四季吃上新鲜水果。华家口村将再发展技术成熟的蔬菜瓜果大棚,做到品种多样化。

  据村里老人们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就是从华家口“夯土坝”处登的岸,然后到达坐落在县城的开福寺并题词。

  村支书闫红军说,华家口离吴桥杂技大世界仅隔大运河,直线距离不到一华里。他们想利用空中索道的方式把吴桥杂技大世界的参观游客都吸引过来,等于给吴桥杂技大世界增加了一个景点。游客可以过来看一看世界文化遗产和乾隆皇帝登岸的地方,再加上纯绿色无公害的、四季常有的各种水果,可以搞采摘游,发展本村经济。“运河是主要的交通要道,走水路快捷又便宜。当时经济真是繁荣,附近村里的人都靠运河为生。”东光县连镇镇运河五街村民郑树朝今年70岁,据他回忆,以前运河造福了沿岸村民,那时有好多村里的人都会到附近的码头去上货卸货。“谢家坝申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D

  七八月将接受联合国专家评审

  “目前,谢家坝和华家口夯土险工主体加固工程已经完成,接下来的重要任务就是环境治理。”河北省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沧州市文物局局长王玉芳说,环境治理包括,首先是堤顶路的铺设,硬化和排砖,这是审查中的“可达性”,即在申遗河段内专家可以要求去任何一个地方,而且必须要让专家能够直接到达,这也是申遗必须具备的一项客观条件。同时,还必须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堤坡的完整性,以及拆除违章建筑、绿化和清理垃圾。“垃圾是环境治理的一个重点项目,由于河道常年干涸,变成了附近村民倾倒垃圾的垃圾池,清理起来有难度,但在保持上更应该形成长效机制。”

  按照要求,6月30日前完成申遗所有工作,预备接受七八月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专家。但是在专家到来的时候,如何将河北段大运河的特色详细并有效地传达给专家,得到其认可,也是我省所需要做的重点工作。“申遗介绍要以专业为主,其他为辅,重点是介绍大运河的价值。讲解材料需提前预备,并在6月底前提交给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由他们认定并通过,再用生动简介的语言对运河进行相关介绍。”“河北段运河起到了‘三弯顶一闸’的作用,就是河弯非常多,利用弯道减缓上游水力,便于行船,同时减少河流对坡堤的冲击。”王玉芳认为,河北段大运河与南方大运河相比,尽管已不再发挥其水运交通作用,但是其原真性、完整性保存的十分完好,基本保留了河道的原貌。“1998年东光码头发现金代沉船,出土了100多件瓷器,后来又在运河区域发现好几条沉船,发现的头簪子、小酒杯、铜钱等非常多,这些足以证明河道的原真性。”

  华家口夯土坝和谢家坝修建堤坝时都掺有糯米浆,夯土都是18至22厘米,采用这种工艺使得堤坝非常坚固,连钉子都钉不进去。这两处申遗点也是中国大运河唯一两处采用糯米泥筑建的大坝。“再有就是河北段大运河有人工开凿的减河,就是在水势上涨时起到分流的作用。过去,河北大运河有十几条减河,随着泥沙淤积,改修河道,目前保存下来的只有4条,每条约90多公里,直通渤海湾。”“吴桥、东光、泊头、沧州、青县都位于运河两岸,依靠运河发展经济,可以说,大运河就是沧州的母亲河。”王文芳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遗产条约,申遗必须得到政府和百姓认可,就是要求百姓要有自觉性,对大运河申遗有一定的认识。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运河及大运河申遗,沧州市文物局已经开始征集志愿者,从6月8日世界文化遗产日当天开始上岗。“这几天报名的人很多,有学生、老师、商人等,从20岁到60岁不等,大家对大运河申遗的热情很高,主要是通过志愿者宣讲运河知识,义务保护大运河。”

  E

  “形成保护大运河的合力”

  5月29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唐炜到河北段大运河两处遗产点进行了考察,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谢家坝和华家口夯土险工两处遗址点的本体加固工程做得很好,在环境治理工作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但是从申遗角度,目前还有一些工作必须要做,比如对大运河的知识展示。”唐炜说,目前,大运河展示说明牌还在制作当中,对大运河遗产价值的阐释还可以多做些工作,加大对沿岸村民的宣传力度。“一般的民众或者爱好者到现场后,要让他们清楚南运河的价值、特点、技术成就等,包括两处坝点为什么设在这里,都需要做展示说明。”“大运河是很有价值的文化遗产,管理成就和技术在世界上是非常突出的,运河的价值需要宣传,要让大家尤其是运河两岸的居民知道身边有这样珍贵的遗产,提高大家保护运河的自觉性,让大运河世世代代保存下去。”唐炜说,环境治理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大运河申遗不仅仅是文物部门的事情,涉及到水利、环保等各个部门,应该主动加强各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形成保护合力,与沿线民众携起手来一起为大运河申遗做些工作。

  唐炜表示,申遗只是一个契机,所要做的是将大运河长久保存下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