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印领导人东京会谈 同意加快核能协议谈判进程

2013年05月30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军国
原标题 [日印加快核能协议谈判进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辛格29日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就尽快签订日印核能协议而加快相关谈判达成一致。该协议一旦签署,日本的核电设备和技术就可出口到印度。

  日本和印度签署核能协议可谓各取所需。对印度来说,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电力供应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所以希望引进外国先进的核电技术以满足国内电力需求。对日本而言,福岛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核电企业面临着国内已有核电站难以重启,而新建核电站无望获批的艰难处境,核电设施能否出口到国外,成为这些企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印度在2020年前将建设18个核电机组的计划,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或将带来约9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1日元)的商机。世界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有马朗人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出口核电既可以培养新的核电人才,开发新的技术,又可以在经济上获益。

  安倍内阁一直对出口核电设施态度积极,甚至将其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之一。然而,福岛核泄漏事故彻底打破了日本的“核安全神话”,日本民众不仅反对重启国内的核电站,也反对将存在危险因素的核电设施出口到国外。共同社5月18—19日的舆论调查显示,对于重启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反对者占54.3%,赞成者则占37.2%;而对于核电出口,反对和赞成比例分别为46.2%和41.0%。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经济产业省希望日本核电设施更多地出口到国外,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是否被和平使用、价格谈判冗长等。

  日印核能协议谈判始于2010年6月,此前共举行过3次正式磋商,福岛核泄漏事故后中断至今,不少日本民众对日本核电技术安全性存在质疑,反对出口核电。前首相菅直人也反对安倍内阁大力推销核电的政策,甚至称自己不太能理解安倍的“日本核电站在全球安全性最高”这一说法有何依据。每日新闻社专门编辑委员青野由利日前表示,日本不应为了本国的经济而让别国陷入危险,要对核电进口国所面临的危险感同身受。

  作为唯一遭受核武器袭击的国家,日本民众更是难以赞成与拥有核武器但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签订核能协议。有马对本报记者说,自己并不反对日本向印度出口核电设施,但日本与印度签订核能协议之前,必须首先与印度签订相关条约,规定印度不能进行核武器试验,所有核活动必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朝日新闻》25日曾发表社论称,印度作为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日本是加入该条约且倡导废除核武器的核受害国,如果日本与印度签订核能协议,将会使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被架空。日本国内3个反核团体27日向印度驻日本大使馆和内阁府分别提交请求书,要求两国总理停止核能协议谈判,称“对印核能协议将使日本作为核武器受害国为实现国际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化为泡影”。

  本报记者参加完日印首脑共同记者会后发现,一些抗议者站在首相官邸对面的路边高呼“反对向印度出口核电设施”。一位参加集会的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日本在出口核电之前,应该先处理好福岛核泄漏事故的遗留问题”。

  (本报东京5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