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总理访日处处不离中国话题

2013年05月30日07: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印度总理访日处处不离中国话题]
  【《印度时报》网站5月29日报道】题:印度加强同日本的防务与安全关系

  印度总理辛格28日加强了同日本的防务与安全关系,向中国发出强有力的信息,这距离印中两国在拉达克的紧张对峙不过6周,距离中国总理李克强结束对印访问仅仅一周。

  在两场分别对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和日本-印度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辛格将日本置于印度“向东看”政策的核心,并说:“从经济和战略角度看,印度对日本取得的成就抱有浓厚的兴趣。”

  他说:“我们应该在地区和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加强政治对话,并扩大我们的战略磋商。我们应该增加防务和安全对话、军演以及防务技术合作。”

  辛格总理称印度和日本是该地区的“主要国家”,并说,保证亚洲的和平、安全与繁荣是印日两国的责任,反对亚洲以中国为中心的观点。提到与中国的领土争端,辛格几乎未加掩饰,他说:“尽管依存程度不断加深,但(印中)两国在历史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经济繁荣并没有使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完全消失,稳定与安全始终面临威胁。”

  在尖阁诸岛/钓鱼岛问题上,虽然没有明言,但辛格还是站在了日本一边。这无疑会令北京感到不快。中日关系因这些岛屿的主权问题而变得日益紧张。

  【《印度教徒报》网站5月28日报道】题:辛格希望印日为亚洲制定新路线

  周二,在对三个不同机构的讲话中,总理辛格表示,印度和日本有责任应对印度洋一太平洋地区的多重挑战,从而为本世纪的亚洲制定一条新路线。印度和日本都有国会议员听取了辛格的讲话。

  最近印度和中国之间关系紧张。此外,东京和华盛顿都认为新德里是在本地区经济和地缘政治领域中抵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的一个重要角色。辛格的讲话必须在这些背景中加以解读。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印度总理辛格周二提出一项计划,以促进印日合作。

  人们猜测,辛格的访日与德里的战略有关,即为了对抗其认为的来自中国的挑战。

  辛格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是自1954年以来两国总理首次在一年内互访但其为期三日的东京访问之行刚好处于中日关系尤其充满敌意的时期。辛格打算在东京进行的国防和安全合作磋商并非巧合。

  【印度雷迪夫网站5月28日报道】题:对印度来说,在东京处处离不开中国话题

  毫无疑问,不管走到哪里,辛格都必须应付有关中国的话题即使是在东京,因为不少人(包括一些辛格政府的官员)都在低声议论,为了不得罪中国,或者说不偏离以中国为核心的政策,印度在深化对日关系上放慢了步伐。

  单从经济角度看,印度的立场是合理的:毕竟中印正在讨论在2015年前将双边贸易提高到1000亿美元,而印度和日本却正在为24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艰巨”目标努力。

  【《印度时报》网站5月29日报道】题:中国报纸警告印度提防日本这个“跳梁小丑”

  在印度和日本期待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时,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却直指中印关系,告诫新德里提防日本政客中的“跳梁小丑”。

  该报说:“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呼吁与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组成"民主安全菱形",与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相抗衡……日本一些政客在涉华问题上扮演的角色堪称"跳梁小丑"。”文章显示了北京对不断发展的印日关系的紧张与不安。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