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访德发出捍卫历史清晰信号(图)

2013年05月30日0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独家:李克强访德 发出捍卫历史清晰信号(图)]
5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摄影 鞠鹏
5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摄影 鞠鹏

  《参考消息》5月30日报道

  李克强总理于5月19日至27日,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场中国新任总理的“外交首秀”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下闪烁,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日本《东京新闻》评价说,“李总理首次出访向世界显示中国经济实力”;香港《南华早报》载文称,“李克强总理以轻松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印度-亚洲新闻社则叹服于中国总理的个人魅力,形容他“发表讲话时表情丰富,有说服力,善于利用手势来强调自己的观点”。国内外专家更是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首访的成果和意义,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之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正能量。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认为,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取得了圆满成功。把德国作为总理首访的欧盟国家,反映了中国高度重视中德关系。访问期间双方不仅在经贸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取得丰硕成果,而且在政治、文化和外交上也有很大作为。两国总理共同启动了中德语言年活动,这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感情和友谊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培养和储备未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人才。国之交在民相亲,语言文化上的交流将有利于双方在经贸等其他领域的进一步沟通合作。

  李总理在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发表讲话,向世界发出了清晰的信号:《波茨坦公告》确立的原则是战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以维护,战后胜利成果绝不允许破坏和否认。德国在二战问题上的深刻反省与日本质疑甚至破坏战后秩序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反差。李总理的讲话不仅表明了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的态度,也切中了当前中日关系出现倒退的要害问题。

  李总理访问期间不回避敏感和困难问题。在中欧贸易争端问题上,中国展示了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姿态,表达了通过协商沟通解决争端,进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合作的主张。贸易战对中国、德国、欧洲乃至世界都不利。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亚洲部项目经理容恺桦认为,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加深了德国与中国的关系。目前欧盟准备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支持通过谈判寻找欧盟与中国关于光伏产品的争端的解决方案。德国作为出口大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我们有消极的影响。中国也是出口大国,德国会支持中国在贸易纠纷中寻找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经济上,中国与德国已是理想伙伴,两国经济互补,已经形成互利双赢的局面。文化上,还有可以改善之处,如果加强文化交流,两国也可以成为文化上的理想伙伴。政治上,两国存在制度上的区别,重要的是坚持“存异求同”的原则。

  作者:。 鞠鹏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