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地铁逃票者身份信息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2013年05月30日09: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钟晖
原标题 [坐地铁、停车将和你的个人信用挂钩]
昨天上午,一个年轻男子成山路地铁站被抓到逃票。

  昨天上午,一个年轻男子成山路地铁站被抓到逃票。

  /何雯亚

  昨天上午4个地铁站共查获逃票135人次

  逃票者被拦下后,有人冷笑、有人下跪

  晨报记者 钟晖

  昨天上午,上海地铁在莘庄站、娄山关路站、杨树浦路站、成山路站展开专项逃票稽查,4个站共查获逃票135人次。昨天的专项行动首次新增一项内容:逃票者的身份信息被记录下来,转交市有关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此前对于地铁逃票,执法者实施最高为票价5倍的罚款。而昨天,当得知地铁部门已经将逃票者的信息转交有关部门,被纳入诚信系统时,乘客们议论纷纷,大都表示此举“很给力”。陈先生说:“逃票一次罚50元,逃票者再多逃几次就补回了损失。可是被纳入诚信体系后,以后在社会福利、贷款、银行利率优惠等方面会造成各种不方便,这一措施不光对逃票者是较大惩戒,对习惯贪小的人也有震慑作用!”

  查处行为:冒用老人卡

  声称“我不是逃票”

  镜头:上午8点45分,一名中年妇女因冒用老年卡被稽查人员拦下。按相关规定,稽查人员扣下了老年卡,并要求其缴纳50元罚款。啼笑皆非的是,这位乘客尽管承认老年卡为自己父亲所有,却反复声称“我不是逃票”。虽百般狡辩,最终她还是缴纳了罚款。

  措施

  被扣老年卡2周后才可领取

  昨天4个执法站共查获逃票135人次,其中冒用老人卡就查到26起,莘庄站查获10起。“公交车辆刷老人卡,会有语音提示,而在轨交闸机上拉卡时,只有短促的‘嘟’声,不引人注意,因此就有个别冒用老人卡的乘客蒙混过关。”1号线莘庄站的稽查人员介绍说。

  记者从地铁运营方获悉,近期将持续开展逃票稽查,轨交公安也将加大查处违规使用证件力度,加大对违规使用老年卡及其他免费乘车凭证的稽查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被扣下的老年卡要由该卡拥有者或委托人于两周后领取。

  查处行为:钻、跳闸机

  逃票者多“沉默的人”

  镜头:昨天上午7点半,娄山关路站乘客川流不息。闸机前,一名乘客趁人不备猫腰钻过闸机,工作人员上前喝阻,这名乘客一路飞跑,瞬间不见踪影。记者看到,客流高峰时,乘客以各种方式逃票,包括“钻闸机”、“跳越闸机”。有时执法人员抓住一个,那边会溜掉几个。有的乘客明明是恶意逃票,被抓现行后称身无分文,逃避处罚。而有的甚至跪地求饶;还有个别人员对逃票稽查工作进行暴力抵抗,强行逃脱处罚。

  记者看到,一名男乘客就像跨栏一样,一手撑住闸机,纵身一跃而过,恰巧被一旁的稽查人员“逮”个正着,被带至车站服务中心。面对稽查人员的不断发问,男乘客双唇紧闭,缄默不语,既不肯回答自己是从哪里进站的,也不回答为何要“跨栏”出站。当被一再询问时,该乘客才无可奈何地从口袋中掏出了一张交通卡。

  “这张交通卡余额有38元,最近一次刷卡是昨天晚上7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查看了该乘客这张交通卡的使用状况。卡内信息显示,这位乘客的交通卡内完全有足以支付票款的余额,至少在前一天晚上还是能够正常刷卡,“为什么今天不刷卡进站?”、“你不知道逃票是违规吗?”对于执法者的问题,男乘客始终置若罔闻,不时对执法者怒目而视,甚至发出冷笑。僵持一阵后,男乘客才无奈缴纳罚款50元。“他已经算比较配合了。”一名执法者对记者说,日常稽查时,逃票者中“沉默的人”并不鲜见,“明明是他们逃票,却是一脸无辜,像是我们故意为难他们一样”。

  无奈

  “加高闸机放低闸门”被否定

  执法者透露,曾考虑过采用技术防范措施,通过改变闸机进出方式来杜绝逃票,比如加高闸机并放低闸门,避免逃票者钻、跳而过。不过,仔细论证后认为,现有的三杆闸机比较适合上海地铁的超大客流,否则进出站效率将会下降,可能还会造成闸机口的拥堵。

  为遏制逃票现象,地铁已将执法工作作为一项日常任务来抓。对乘客反映的逃票严重的车站,运营方将联合公安执法加大稽查力度,分别采取补票、教育和罚款等不同方式处理逃票者,按照单程总票价补收票款,并加收5倍以下罚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