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首访 谋划全方位多层次外交

2013年05月30日09: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独家:李克强首访 谋划全方位多层次外交]
  《参考消息》5月30日报道

  李克强总理于5月19日至27日,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场中国新任总理的“外交首秀”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下闪烁,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日本《东京新闻》评价说,“李总理首次出访向世界显示中国经济实力”;香港《南华早报》载文称,“李克强总理以轻松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印度-亚洲新闻社则叹服于中国总理的个人魅力,形容他“发表讲话时表情丰富,有说服力,善于利用手势来强调自己的观点”。国内外专家更是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首访的成果和意义,一致认为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之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正能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李克强的出访是中国全方位外交总体布局的一部分。新政府上台两个多月频繁的出访活动,说明中国谋划大外交布局,堪称全方位多层级。出访国家有世界大国,还有新兴国家,也有周边国家。这体现出中国重视与不同类型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比方说,李克强总理任职以来首次出访即选择瑞士,就是对习近平主席此前首次出访的一次重要补充,体现出新一届中央政府谋划全方位、多层次外交的理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外交部长的首次出访,都不会是随意的安排,而是出于这个国家整体外交布局的深刻考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出访,不能单独割裂开来看,这是中国外交的全局谋划。在外交布局上,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仍然延续了全方位外交的理念,这是中国外交的传统,也是由中国国家利益的不断扩展决定的。

  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俄罗斯、非洲国家和参加金砖国家峰会,体现了中国对战略伙伴和新兴大国的重视;而本次李克强总理的首次出访,则显示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前往印度和巴基斯坦,表明中国对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同等的重视程度。此外,中欧关系历来以经济外交为主,李克强出访欧洲是在打造“升级版的中欧经济关系”。但这次出访没有局限于经济关系,而且也非常重视政治和人文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李克强出访,不论是出访南亚还是欧洲,公共外交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在出访前,李克强都在当地最主要的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引起强烈反响,并获得广泛肯定。而且,李克强在不同场合表现出的自信和亲和力,也拉近了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例如,在印度期间,他与印度总理辛格主动分享自己在 27年前访问印度的经历和感受,提及本人喜爱宝莱坞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以及与印度媒体幽默互动的细节;在德国期间,他透露自己观看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并祝贺拜仁和多特蒙德两支德国球队取得冠亚军。

  这样的风格,是中国外交的正能量,一定会起积极的作用,而且不亚于经济影响力。这是两个社会、两个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