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打造美食之都:在悠游风景里品尝杭州美食

2013年05月30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杭州打造美食之都:在悠游风景里品尝杭州美食(图)]
杭州打造美食之都:在悠游风景里品尝杭州美食 李忠 摄
杭州打造美食之都:在悠游风景里品尝杭州美食 李忠 摄

  中新网杭州5月30日电(杜悦)吹着凉凉的风,倚着湿润的水,看着美丽的风景,且走且停,且游且食,那样的慢旅游才适合杭州这样的城市。

  到杭州旅游,就是这样的慢节奏。古老传说和美丽风景在此处交融,动人的爱情故事在这里此起彼伏地发生和遭遇。隐匿在风景中的各种美食,给与人们游玩杭州的更多理由。这里的美食与爱,一样都不能辜负。

  在西湖边,寻找一处杭州老味道

  外地人到杭州,多数是奔着西湖而来。初夏的苏白杨三堤,繁花似锦,绿柳婆娑,踏着轻快的步伐从断桥走到平湖秋月,无意中就看到了那熟悉的招牌“楼外楼”。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佳肴与美景同在,走过不能错过。地道的杭州老味道是此处特长。西湖醋鱼,酸爽甜脆,肉质鲜嫩,筷子头蘸起一点酱汁,便是开胃好菜。叫花童子鸡裹着荷叶外衣,香气扑鼻,勾起无限食欲,不怕烫的立即打开,肉骨酥软瞬间分离,咬一口,在鸡肉的鲜嫩之外还有荷叶清香。还有那一道西湖莼菜汤,用高汤炖鸡丝和火腿、再添入莼菜制成。舀一勺,汤水清淡,莼菜滑嫩,清香鲜醇的味道游走于舌尖,就像水草与湖水的缠绵交融。

  酒足饭饱,推开窗去,孤山风景一览无余。放鹤亭、玛瑙坡、西泠桥、苏小小墓、六一泉、四照阁、文澜阁、西泠印社……历史的厚重和人文的丰盛在此处交汇,果然是一顿风景和美食的饕餮大餐。

  如果说楼外楼是外地游客的最爱,那山外山则是本地人的佳肴。同样是老字号,山外山隐匿在杭州植物园的风景深处。一片苍翠欲滴的绿,满腔沁润心田的好空气,未动筷,已心悦。招牌菜八宝鱼头皇,用的是最受好评的千岛湖有机大鱼头,高汤炖煮直到汤色如牛奶般呈现,还有鲜虾、菌菇、海参、鲍鱼、冬笋片、菜心等作辅,尝一勺鲜得咂舌。

  于风景处行走,于佳肴处停留。说到杭州老味道,少不了知味观的身影。知味停车,闻香下马,你可以在繁华的东坡路上驻留,或者走到杨公堤。知味观杨公堤的味庄如今成了杭州商务宴请的高档场所,前含山水,后挹湖光,亭阁楼轩,如明珠般点缀于湖水林荫间。江南小景,此处尽得风流。而新开的灵隐店,更在佛光普照之下。在烧香拜佛之后,你可以品尝杭州美食,还可以满足夙愿吃道素菜。素馨馆内的文思豆腐,切得如发丝般细长,漂荡在白色海碗之中,轻盈、洁白、精致,伴着发菜、笋丝、香菇丝,一如你此时心境,清雅淡然。

  在运河畔,品尝不完的市井美味

  一座城市,因山而名,因水而灵。杭州的灵秀不仅仅是因为一个西湖,西溪、运河、钱塘江,中河、东河……这些水系共同赋予了城市的秀美和灵气,其中最有市井气息的,莫过于运河。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的一条人工河道。杭州,这个运河最南端的城市,曾经因它的航运而繁荣。如今,在保护与重修之后,运河两岸已成了美食荟萃处。

  一条小河直街,是老底子杭州下层人民的聚居点。木房子、小庭院,窄窄窗户照进几分光线。整修后,破旧老房子有了怀旧味道,而这条街上的美食,依然是打着平民招牌。新腾飞的平价、板凳面的简朴,都寄售。还有内蒙古风味美食和咖啡小饮点缀其中,便于不同游客选择。

  沿着运河往南走,大兜路美食街更上规模和档次,再加上紧邻着的胜利河古水街,这一片,已经成了杭州美食的新地标。

  绿茶与江南驿,是年轻白领最爱聚会的地点。这两家从景区发迹的年轻餐饮品牌,走到哪里,就火到哪里。绿茶里一款“面包诱惑”,成了杭州大小餐饮都爱模仿的大卖西点,喷香面包蘸上甜爽冰淇淋,冰与火的交融代表着年轻的冲动。而江南驿的椒麻鸡,可以让所有人麻翻天,吃到尽兴。

  同样火爆的还有老头儿油爆虾、运动会等,无论你何时登门,永远是顾客满座。倘若周末踏着饭点去,很可能连排队的号子都领不到。除了平民,这里还有很多创新和特色,大兜路上的烤贝,去年盛夏引入了现在北京上海很红的海南椰子鸡。清新的椰青,原汁煮海南鸡,原汁原味的热带风情在杭州铺陈开来。而寿康永则以素食见长,围龙三寻打的又是客家菜的招牌。这里还有很多清静的小院落,打造成了会所,香樟雅苑、翠越会等。门前梧桐如盖,耳边河水流淌,运河灯光次第亮起,习习凉风从河畔吹来,坐看风景,品尝美食,这就是一个初夏的惬意天。

  在风景深处,享受一番清新味道

  杭州的美食与美景,每年都吸引着无数游人与食客。西湖风光醉人,杭帮菜的声名也越来越响,钻进一家家老店,闻一闻龙井虾仁的清香、嚼一嚼炸响铃的酥脆,尝一尝宋嫂鱼羹的鲜醇,就是生活家的享受。

  杭州风景深处的老店太多,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传说和故事。老龙井十八棵御茶园就在茶园深处,有18棵龙井御茶树,传为当年乾隆下江南时钦点的;有一口龙井,说是常年不停歇地在涌水。菜肴自然也很特别,一道石斛养生功夫茶,紫砂壶内装着由石斛、乳鸽、枸杞、瘦肉加老母鸡汤合炖的上好汤水,旁边一叶龙井茶、一枚枸杞子,将汤水倒进小杯,顿时多了一丝淡淡的茶香。而饭后还能露天位品品茶,或到后面去爬爬山,美食与健康,一样都不会落下。

  同样是历史悠久,坐落于茅家埠的醉白楼,在一千多年前,是白居易最喜欢的一处喝酒吟诗的处所。醉白楼的菜,讲究原汁原味。醉白元宝鸡用茶园鸡和猪爪,加入20年陈花雕酒,焖制3个小时,锅盖一揭,香气扑鼻。还有江南阿二,碧水垂柳,绿色满园,室内有炕有磨有酒坛,经营的又是农家土菜,朴实无华。

  要说集大成者,不能忘了杭帮菜博物馆,就坐落在南宋皇城大遗址旁的江洋畈生态公园,天然氧吧,清新空气,最妙的是其中的展品,不知用的什么材料,把一道道菜肴做得惟妙惟肖,要是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去参观,肚子就要不争气地咕咕抗议。

  兜兜转转,走走停停,如果你觉得那些美食都太有名气太过厚重,那就找些小清新吧。譬如四眼井、万塘路、西溪慢生活街区、还有青芝坞。

  青芝坞是最新冒头的美食汇聚地,这条坐落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和植物园之间的小街,原来就聚集着不少小饭店、农家乐,番茄鱼、麻辣鱼、东北菜……走的是平民路线,但经过一番整治收拾后,普通青年摇身一变有了文艺范。

  石板路、绿茶园,粉墙黛瓦的小庭院,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一间热意餐厅,主持的老板娘笑笑是网上人气超高的美食达人,院子里闲散地种着几株桂花树,放着几把木椅子,看似散淡,却很精致,就像店里主打的无国界料理,说不上是哪里特色,但都是用心之作。他们说,这里卖的不是菜,而是生活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