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称辛格“导师” 印日将定期海上军演

2013年05月30日10:4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印度日本将定期频繁海上军演]
昨日,日本东京,印度总理辛格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昨日,日本东京,印度总理辛格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周晶璐

  印度总理辛格的访日之行昨日迎来高潮,随着与“老朋友”安倍的会见,一直力图拉拢邻国平衡中国的日本与试图扩大海洋影响力的印度两国最高领导人坐在一起。

  昨日下午,辛格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两人的谈话涉及包括安保、经济、核能合作等领域。两人就扩大构筑两国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会后,双方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内容包括加强防务交流、深化海洋事务合作、增进轨交方面的合作、重启核能协定谈判等重要内容。

  也许是为了突出对印方的重视,近年来甚少出席外事活动的日本天皇夫妇昨日也会见了辛格。辛格对他们发出了访印的邀请。

  要共同维护航行自由

  据报道,辛格与安倍在首相官邸举行了半公开的会晤,这是两人时隔六年再度相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的多层面问题,议题涉及海上安保合作在内的政治安保领域,印度基建建设等经济领域以及核能合作等一揽子问题。双方还就旨在进一步扩大构筑两国“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达成共识。

  安倍与辛格签署了强化日印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声明。声明说,双方将深化防卫合作,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定期、频繁举行联合演习;日本海上保安厅与印度海岸警卫队举行合作演习;探讨有关US-2水上飞机的合作;在海洋问题上增进双边和多边合作。双方决定设置旨在出口海上自卫队US-2水上飞机的联合工作组,为了与原则上禁止出口武器及相关技术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不相抵触,双方考虑使US-2水上飞机先转为民用再出口。

  联合声明还称,印日两国首脑重申了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框架下,维护航行自由和商贸畅通的原则。

  辛格表示,在全球面临变化、挑战和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印度和日本作为“天然而不可或缺的”伙伴关系,“在推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的和平、繁荣和合作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说,日本将与印度强化政治、安全保障领域合作。辛格说,印日双方认为,加强政治对话、战略磋商并通过联合海上演习等逐步增进防卫关系非常重要。

  提供710亿日元地铁贷款

  在经济合作方面,联合声明说,日本提供710亿日元(约合7亿美元)贷款用于孟买地铁建设;共同就印度境内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进行高铁建设开展可行性调研;继续就缔结核电协定进行磋商;尽早实现日印企业对稀土的共同开采;加快在智能社区建设、海水淡化项目、太阳能发电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辛格表示,印日两国将加强在高新技术、空间技术、能源安全以及稀土方面的合作。

  除了孟买地铁建设之外,日本还将增加理工科人才教育设施和印度南部投资促进资金。安倍曾表示,将向印度工科大学海德拉巴大学的会议中心建设等提供约177亿日元贷款,向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政府提供约130亿日元贷款。

  两人同意重启并加快推进福岛核事故后中断的核能协定谈判以便尽早签署。日本媒体称,核能协定是国家间承诺和平利用相关技术的协议。如果日印签署这一协定,日企可向印度出口核电技术及相关物资。

  与此同时,印日将继续联合包括巴西、德国在内的“四国集团”寻求安理会改革,以达到“入常”的目的。

  安倍称辛格“导师”

  在当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安倍致辞:“我正倾力于重建日本。只有一个强大的日本才有利于世界的发展,我数次表示过,一个强大的日本符合印度的最佳利益,反之亦然。”“西方之印度,东方之日本,这两个民主最为根深蒂固的国家的融合是21世纪国际准则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坚信,日本和印度应该肩负起确保亚洲继续和平与繁荣的重任。”他说。

  安倍将辛格称呼为他“亲爱的朋友”,并形容辛格是资深的、导师般的领导人物。他表示,与辛格的友谊给了他最为深刻的感动。

  当天,日本天皇夫妇在皇居宫殿内会见了辛格。双方随后在御所共进午餐。日本报道称,两国政府正就天皇夫妇11月底至12月初期间正式访问印度一事进行协调。1960年,天皇夫妇还是皇太子和皇太子妃时曾访印,出席了新德里印度国际中心的奠基仪式。天皇昨日在会见辛格时说:“我记忆犹新。听说中心对国际学术交流很有贡献,我感到很高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