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兄弟含冤18年 11次审理换回无罪判决

2013年05月30日11:45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 [黄冈罗田农民兄弟含冤18年 11次审理换回无罪判决]
5月28日,罗田县骆驼坳镇河铺村,徐银中出示1995年被警方没收财产及受损财物清单。本报记者 傅坚 摄
  5月28日,罗田县骆驼坳镇河铺村,徐银中出示1995年被警方没收财产及受损财物清单。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徐银中,黄冈罗田县农民。18年前,被人“检举”涉嫌盗窃而惹上麻烦,因为不配合警方“传讯”,多次被法院裁定犯妨碍公务罪而入狱三年。他的残疾哥哥徐细中也因此罪获刑两年半。

  徐银中及其家人多方奔走,请了10多名律师,为自己讨说法。

  彭桂珍,一个只读过三年书的罗田农妇,天生爱打抱不平。在其他律师都无能为力时,她接下了这个案子。10年间,她从一个法盲,到自学法律并利用法律。

  法律是公正的。这个跨越两个世纪,前后历经18年,经历11次审理的刑事案件,终于迎来了迟到的公正判决。

  4月26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徐银中无罪,徐细中的妨碍公务罪不成立。

  收到这份判决书时,51岁的徐银中哭了。

  盼来这一天他当众哭了

  2013年5月14日,这一天,徐银中全家永生难忘。

  这天下午,在村支书带领下,村民徐银中前往罗田县人民法院见到了湖北省高院代理审判员刘宇。刘交给他一份终审判决书,告诉他“你无罪”。

  尽管做梦都盼着这一天,当真正面对时,徐银中愣了半天,忍不住当众哭了。

  接下来的几天,在罗田县骆驼坳镇河铺村10组,徐银中怀揣判决书,逢人就说“我无罪了!以前的都搞错了,省法院改正的。”并让人看最后一页的“申诉人徐银中无罪”。

  判决书中,哥哥徐细中的妨碍公务罪也撤销了。

  高兴之余,近几天的每个夜晚,徐银中都会想起18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幕幕,那些令他至今痛苦不堪的遭遇。

  凌晨惊魂6兄弟一夜被抓

  时间回溯到1995年6月21日。

  这天上午,时年33岁的徐银中正在自家粮食加工厂给村民加工稻谷。突然,7名不速之客闯了进来。

  “他们说我偷了摩托车,要我跟他们走。”徐银中说,他大声回答“我根本就没有偷什么摩托车,你们有么事就在这里说。”但来人上前就扭住他往外拖,他拼命反抗,大声呼救。

  徐银中兄弟6个,他排行老五,除他之外,有4个是哑巴,老大也是个残疾人。徐银中的呼救声惊动了5个兄弟,双方起了冲突。最后,7名不速之客不同程度受伤,一支手枪、一副手铐被6兄弟拿走。

  事后,有人告诉徐银中,他们打伤的人是公安。他一打听,事发前后,确有一辆标有“公安”字样的车在村前马路边停过。

  一天后,罗田县公安局负责人赶至河铺村,在当地干部引领下,从徐银中手中要回了手枪、手铐。这名负责人承诺,只要徐银中等人守法则,公安局会既往不咎。事实上,那个盗窃摩托车的指控嫌疑一直没有证据。

  然而,时隔半年,徐银中一家遭遇了令全家至今仍感到恐怖的一幕。

  当年12月9日凌晨3时许,徐家的大门被撞开,徐银中6兄弟被民警从床上抓走,家中的物品也悉数被“没收”。警方的扣押清单显示,不仅有现金、家具等,还有猪等家畜,就连衣服、手电筒、床都没落下。

  徐银中及其大哥徐细中当日被刑拘,次年3月28日被逮捕。另外4个哑巴兄弟在看守所待了至少一个月后,先后被释放。

  10多名律师8年诉讼无果

  1996年6月25日,徐银中、徐细中因犯妨碍公务罪分别被罗田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两年半。

  “儿子是冤枉的,一定要上诉?”徐银中的母亲1967年就去世了,兄弟6人由父亲一手拉扯大。徐家是养猪专业户,全年养了10多头肥猪、两头种猪。

  两个儿子被判刑,徐父急了,当即就卖了一头猪,赶到百公里外的黄冈市请律师。上诉至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中院很快作出答复“维持原判”。徐父再请律师向黄冈中院申诉,1997年年底,中院驳回申诉。

  “先后请了10多名律师,为了筹钱打官司,父亲不知卖了多少头肥猪了。”徐银中说,父亲一生节俭,舍不得花钱,可为了儿子的清白,父亲从未犹豫过。

  2003年,急白了头的徐父四处聘请律师,可很多律师在看了先前的判决后,摇头表示无能为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