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3D打印助力中国军机研发

2013年05月30日13: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港媒:3D打印助力中国军机研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9日报道】题:3D打印机帮助中国飞机研发起飞(记者陈敏莉)

  使用一台家用电脑和一台3D打印机制作塑料飞机模型对于飞机爱好者来说已经不再是一场梦。不过,打印一架真正的飞机又如何呢?

  中国的科学家和航空工程师表示,这是可能的。

  他们现在已经开始使用3D打印机打印飞机零件,无需铸模、锻造和组装等传统制造流程。

  这些零件甚至可能包括飞机的主要构件,如必须能够承受极大力量的起落架。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科学家在打印飞机零件时使用了多少种材料,但有报道称中国的航空工业已经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了。

  3D打印技术被用于中国首架自行研发的商业飞机C919、首架航母舰载机歼-15、多用途战斗轰炸机歼-16、首架自行研发的隐形战斗机歼-20以及中型第五代战斗机歼-31。

  前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说中国“在2020年前不可能拥有第五代战斗机”,但是北京的回应是在他于2011年1月访华时让他“目睹”了歼-20成功完成首次试飞。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至少花了10年时间才研发出歼-10战斗机。这种全天候战斗机目前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机种。但是歼-15的开发工作只花了3年时间,首次试飞于2009年8月31日完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本月早些时候宣布组建一支舰载航空兵部队。随后,官方媒体报道说今年年初,歼-15已经投入量产。

  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孙聪说,3D打印技术的采用为歼-15的成功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3月,作为歼-15总设计师的孙聪曾说:“我想说的是,让世界震惊的不光是技术,更因为航空工业的发展体现了中国速度。歼-15项目从一无所有一下子跨越到了相当于美国F/A-18"大黄蜂"的水平。”孙聪说,歼-15的主承力部分包括起落架,是由3D打印机喷出的高强度钛合金粉末制成的。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黄卫东曾制造出一根3米长的钛合金构件,作为C919飞机机翼的重要部件。

  他说:“通过近20年的研发,(中国的3D打印技术)已经能够生产出替代传统复杂制造工艺生产出的金属结构的产品。我们已经开始有了一些重要的工业应用,如制造飞机大型钛合金构件,修复航空发动机高端零件等。”

  另一位航空材料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去年年底在中国科学院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上说,中国目前只需要55天就能“打印出”C919机头的四个主风挡窗框。

  他说:“传统的飞机制造工业不仅需要更多的时间,还会浪费更多的昂贵材料。一般来说,传统工艺只使用了10%的原材料,其他的都在铸模、锻造、切割和打磨过程中浪费了。”

  2000年组建了一个研究团队来研究3D打印材料的王华明表示,他们现在已经能将不同的材料混合,模拟制造一些复杂的高端飞机零部件。他说他的研究团队已经在3D打印技术上取得许多突破,譬如打印出在新一代军用飞机项目中使用的5平方米大小的钛合金构件。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陈敏莉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