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移动互联催生巨大发展空间

2013年05月30日15: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移动互联催生巨大发展空间]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崔元磊 李鲲)中国互联网业务移动化迁移已经全面展开,移动终端正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争夺的战略高地,未来的网络世界将是移动互联的世界。这是29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3)》所提出的一个主要观点。

  报告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近年来呈现了继续高速发展的态势。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大幅度增长,远远超过网民的增长幅度,手机网民数量首次超过PC网民数量。

  解锁手边的手机或者智能平板电脑,人们会发现移动应用已经覆盖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阅读、搜索、地图导航、语音、相机,甚至移动支付都成为必备应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上网行为研究报告》称,35.6%的手机网民因为使用手机而减少了对电脑的使用,尤其是切合手机便携随身特点的娱乐、社交和信息类应用,人们更多地开始转向手机而不使用电脑来进行操作。

  报告的主编、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认为,新的应用模式可以激发传统行业潜力,如金融业务办理不仅可以延伸至手机上实现,手机支付还将扩大金融领域的交易能力;以手机等移动设备为中心,以各类传感器设备为信息采集终端,进行远程医疗服务等。

  报告指出,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交应用,通过整合地理位置信息、通讯录等功能,成为关系型社会中网络关系、人际关系深刻变革的中坚力量,关系型社会中人际关系的拓展手段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社会关系的变革也变得前所未有的深刻。

  到2012年底,微博的用户已经达到3.09亿,其中65.6%的人使用手机终端访问微博,到2013年1月,微信用户已达到3亿。移动化和社交化是共同推动关系型社会变革的两大紧密交织的趋势。

  曾经有一副漫画描述了这样一种场景:一家人围在餐桌前吃饭,但几乎所有人都盯着手机。在朋友聚会的时候不少人或许也有同样的感受,人们和数字世界的人聊得火热,却对身边的人熟视无睹。

  这样的情形在报告中被称为是一种新型的“社交困境”,即人们与数字世界中较远的人的连接越来越紧密,但与现实世界中较近的人却越来越疏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说,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这两个过去被认为是彼此分割的空间,越来越趋向统一。在技术的支持下,数字信息成为现实空间位置的直接映射,虚拟空间则随现实空间的变化而转换,两者越来越如影随形。

  创新工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曾表示,移动互联网已融入主流生活与商业社会,货币化浪潮即将到来。

  报告也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使用的深化,移动游戏、移动广告、移动电子商务、移动视频等业务模式流量变现能力将得到快速提升,盈利模式会成熟,移动互联网呈现出商业模式多样化的态势。

  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所带来的海量数据流量,为“大数据”的分析提供了数据资源,而移动端一般具有更精确的身份标识,这样的数据则更显得具有商业价值。报告认为,随着对数据挖掘的不断深入,针对用户个性化定制的应用服务和营销方式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作者:崔元磊 李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