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多方解决“入园难”

2013年05月30日15: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多方解决“入园难”]

  新华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赵葳)沃洛佳觉得每天在幼儿园都很快乐,晚上常会向妈妈展示自己的新本领:绘画、唱歌、羽毛球、几个英文单词……沃洛佳今年5岁,3岁时获得莫斯科第2639幼儿园的入园名额。他妈妈告诉记者,“孩子一出生我就填了入园申请,事实证明,漫长的等待是值得的”。

  俄罗斯公立幼儿园素质教育质量好,而且收费较低。为孩子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很多俄罗斯家长在孩子出生后甚至怀孕期间就加入了入园排队的大军。数据显示,全俄目前780万名3至7岁学龄前儿童中,有36.6万人无园可上。眼下,俄罗斯有200多万名幼儿在排队等待入园。

  俄罗斯的“幼儿园荒”现象逐渐形成于苏联解体之后。随着私有化推进,很多公立幼儿园因资金问题被迫转租、出售。此外,幼教事业投资周期长,幼师平均工资低,都制约了幼儿园事业的发展。目前全俄共有4.6万所幼儿园,比苏联解体初期少了5000多所,而近年持续增长的出生率加剧了“入园难”。

  到2016年,俄罗斯学龄前儿童将增至870万。解决“入园难”早已成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普京在去年5月开始的总统新任期,签署的第一批文件就包括“在2016年前彻底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排长队问题”这一命令。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多次会议上强调“2016年”这一期限,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在全俄增加120万个幼儿园学位,其中80万个将通过新建扩建园舍实现,为此政府今年已下拨5亿卢布(约合9761万元人民币),私立幼儿园还将补充10万个学位。

  俄罗斯各地政府因此均制定了相关计划,主要包括新建扩建公立幼儿园,促进非公立幼儿园的发展以及拓展其他学前教育形式这三个方面。

  在大力投入幼儿园“硬件”建设的同时,俄政府也未忽视“软件”支持,如提高幼师工资,趋向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目前,俄幼师平均工资已达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的70%多。

  此外,网上注册登记的新办法有效缩短了幼儿园入园排队时间。莫斯科第2639幼儿园的儿童家长卡佳告诉记者,现在入园基本提前半年至一年申请即可,“别的地区我并不清楚,这里是莫斯科,应该首先得到了改善”。

  “因为幼儿园名额紧张,前几年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托关系、找门路,网上排队更加透明、公开,同时也节省时间”,卡佳说。

  莫斯科从2010年10月起开始实行幼儿园排队网上登记。新妈妈们因此可省去传统入园排队繁杂的手续,足不出户把事办完。按规定,每位家长可就近选择3所幼儿园报名,如果所选幼儿园没有名额,也可服从统一调配。家长可随时上网查询申请受理情况及排队进展。

  网上排队因其简单、高效、透明及公平受到俄罗斯家长的广泛好评。莫斯科第2639幼儿园教师叶连娜认为,网上排队还可避免家长在多所幼儿园注册以致影响准确统计排队情况,新办法对解决入园“排长队”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除莫斯科外,圣彼得堡等很多地区也已开通了幼儿园排队电子注册系统。

  作者:赵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