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苦熬十年未获合法身份 旅法华人夫妇无奈回国

2013年05月30日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苦熬十年未获合法身份 旅法华人夫妇无奈回国]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编译报道,近日,法国Arte电视7台为一对在法国的华人夫妇拍摄了一部纪录片,讲述了这对温州夫妇10年苦熬未获合法身份、60多岁无奈回国的经历。

  近些年,欧元汇率持续下跌,法国华人的生活越来越艰苦,不少人都产生了回中国发展的念头。对于那些常年生活在法国却没能拿到居留的华人来说,“回国”既是希望之源,也是禁忌之语,回去后的生活可能更优越,但出国多年没有成就被迫回国却成为他们心底最深的痛。Arte电视7台将镜头对准这群华人,制作了一部名为《张氏夫妇》的纪录片,展现了他们的艰辛与无奈。

  10年前,来自温州的张大成(音译)和张晓秋(音译)为了能过上更优越的生活,决定到法国定居。当时两人住在巴黎郊区的库尔讷夫(La Courneuve),虽已年逾六十,但夫妇二人始终没能拿到合法居留。他们法语讲得不好,在当地靠为批发商做衣服挣得微薄收入。尽管夫妻间的感情和邻居的友善为他们在法国的生活带来了慰藉,但对于他们来说,“生活依旧很苦”。

  近些年,张氏夫妇接到的活儿越来越少,居留申请也一直没有回复。他们留在中国的两个孩子已经30多岁,天天催着夫妻俩回国。

  张晓秋说,“10年前,台风袭击了我的家乡,工厂没了,我们全都失业了。我的丈夫先来到法国。当我决定去法国找他时,没有人赞成。风险大,未来也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但当时的我深信,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

  夫妇两人住的公寓不大,装修也很简陋。镜头里,丈夫总是坐在缝纫机前忙碌,妻子则负责与法国老板联系。但张晓秋的法语讲得不好,讲电话时如果说错了话,还会引来老板嘲笑。

  丈夫做活儿的时候,屋子里总是萦绕着像《小城故事》一类怀旧的中文歌曲。平日休息时,夫妇俩会拿法语教材学些简单的词汇,也偶尔看些中文节目。

  张晓秋至今还记得10年前来法的经历。当时,她跟着温州一个蛇头来到法国,张晓秋被藏在一辆卡车的集装箱里。3个月,她经过了很多国家,才到了法国。她说,“一路上多少夜晚,我闭上双眼,却无法入眠……”

  在中国人眼中,法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也是一处掘金地。张氏夫妇住的小区里有很多华人,夫妻俩和他们都是关系不错的朋友。张大成的梦想是和他们一起开个商店,但这一切都要以获得合法身份为前提。在法国,没有居留,成功的梦想就永远不可能实现。

  谈到“回国”,张晓秋说,“一年又一年的过去,我们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在朋友的陪伴下,我们坚持了下来。但现在,生活更苦了,因为活儿越来越少,越想就越觉得留在这儿已经没什么必要了。我的丈夫不愿去想这些事。如果再拿不到居留,我们就该回国了。现在法国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中国人都有着回国的打算。”

  张氏夫妇每月只能挣1000欧,其中600多欧用来付房租,再除去伙食费,一个月下来,他们攒不下什么钱。

  张大成面对“回国”的现实也显得十分沮丧。10年前,他为了来法国,借了15000欧元。之后,张晓秋把国内的房子也卖了。但如今,他们什么都没有了,空手而来,又空手而归。

  如今,张氏夫妇已回到温州。踏上故土的时候,张晓秋不禁感慨,“温州已经发展得跟香港一样。”(依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