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社会看好习近平美洲行 庄园会晤画龙点睛

2013年05月30日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际社会看好习近平美洲行 “庄园会晤”画龙点睛]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张蔚然 张子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赴美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中国新任国家主席的第二次外访选择美国与拉美三国,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外界注意到,中美高层换届后的首次“习奥会”来的比“预期”早一些,会议地点选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而非传统的“白宫会晤”,此举开创中国领导人访美新形式,可能成为此访“画龙点睛”之笔。

  美联社报道称,两人第一次会面应是在今年9月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上,提前见面的信号表明美中都有迫切意愿增进关系,与传统会见相比,“庄园会晤”更加非正式,有利于领导人之间建立更融洽的关系,也表明美方希望此次美中峰会能将重点放在对具体问题的讨论上。美国《沙漠太阳报》网站报道称,中方决定进行工作访问,而不是举行隆重的首脑峰会,表明中国政府抛开形式,注重实质。

  本次“习奥会”为期两天,时间跨度引起各方注意。美国《赫芬顿邮报》援引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格拉瑟的话说,习近平和奥巴马需要更长时间的双边会谈,而不只是在出席一个国际会议的间隙交流20分钟,中美关系需靠“自上而下”而不是相反的方式推动。

  从全球经济复苏、人民币汇率、网络黑客攻击,到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外界一一列举了首次“习奥会”可能涉足的议题。法新社指出,随着习近平展现更加自信的风格,中美希望找到机会为更平稳的关系定调,虽然此次会谈正值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在诸多问题上发生争论之际,但双方将较少谈及具体细节,更多关注定调。

  习近平日前指出,中美应该共同致力于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何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国际社会试图解读。《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刊文称,奥巴马的“亚洲轴心”政策存在概念上的瑕疵,对中国构成挑衅,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必定会失败,美国当前和未来的根本利益是与中国打造建设性的友好关系。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登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的文章指出,将亚太地区作为试验田,让中美探索在这一地区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可能性,已十分紧迫且必要。两国首先需要让各自的官员和学者将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具体化“为骨架填上肉”。

  “习奥会”之外,习近平将对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分析人士指,在前往美洲之前,习近平在过去两个月内已接待三位拉美国家的总统,分别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秘鲁总统乌马拉和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不久前刚访问了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中国与拉美的交流正驶入“快车道”。

  来自埃菲社的报道称,新一届领导人上台以来,北京不断强调拉美的重要性,经济强劲增长的拉美强烈要求在国际机构中占据应有的位置,中国与拉美的贸易交流仍有很大潜力。

  美国媒体则注意到,美国副总统拜登近日正对哥伦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西进行访问,拜登此行与中方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关注比较“巧合”。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表示,中国发展同拉美各国的关系是为了推动互利合作与经济发展,不针对第三国,也不妨碍拉美国家发展同美国的关系。中方在发展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同时,也乐见美国进一步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三方可以实现共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