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拉美 充实全方位外交布局

2013年05月31日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拉美 充实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题: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拉美 充实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

  中新网记者 马学玲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三国,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方位外交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内首访的到访国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悉,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在习近平即将到访的这三个拉美国家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行程安排,访特期间,习近平还将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友好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发展深入交换看法。

  “习近平此访展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细数上述三国与中国的关系,吴长胜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将为中国与上述三国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推动中国与整个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此行也引起了拉美地区的高度关注。当地媒体和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访的目的地锁定在拉美和美国,这是北京越来越重视拉美地区的信号,此访具有关键性、战略性意义。

  对于此访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指出,中方希望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与上述三国的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加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

  当前,中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拉高层交往频密。值得一提的是,在习近平此次到访拉美之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相继访问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国。

  对此,吴长胜分析指出,此前,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接触的多为南美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是北美、中美和加勒比区域国家,如此一来,中国对拉美国家展开全方位外交。在他看来,“这是非常好的开端,意义深远。”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领导人近期先后访问拉美国家,引发臆测。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与拉美各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认为,中美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在拉美开展合作,共同为拉美国家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拉美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大陆,中美都对它非常感兴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国与拉美距离很远,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双方相互吸引力上升,对于两个互补性非常好的地区,加强合作无疑是双赢之举。

  “首先,要搞清楚,中国同拉美国家发展关系,主要是为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最终造福两国人民,而绝非在这一地区同其他国家争夺势力范围,或者开展竞争。”长期从事拉美地区研究的吴长胜如是强调。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关系,有助于该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对美国来讲,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是一件好事。”

  “中拉互补性很强,在地理位置上相距遥远,在历史遗留问题和核心利益方面都没有根本冲突,且通过近几十年的交往,发展双边关系民意基础深厚。”吴长胜说。

  “习近平此访将对中拉关系再做一次大的推动”,吴长胜表示,自己对中拉关系前景持非常乐观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