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动车故障乘客砸窗透气 律师:无需承担责任

2013年05月31日02:4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旅客砸窗会不会被追责?]
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排起长队 网友供图
旅客砸窗会不会被追责?
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排起长队 网友供图

动车上的紧急逃生窗 记者 张培坚 摄
动车上的紧急逃生窗 记者 张培坚 摄

  前天17:25,D3206次动车趴窝台州隧道5个小时,车厢内燥热难忍,有乘客砸窗透气。

  很多人都在追问:为何动车趴窝了5小时?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昨天,网上有消息传出,D3206次动车将送上海动车所检查,初步判断为车顶电流互感器引起,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因为上海铁路局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无从核实。但昨天开始,宁波开行的所有动车都已经恢复正常运行,没有动车延误。

  现场还原

  乘客称“是在自救”,乘务人员并未追责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上当时坐在D3206次动车2号车厢的毛小姐。电话那头,她的声音有些嘶哑,听起来很是疲惫。

  她说,列车一直到30日凌晨00:45才开出台州站,将近凌晨2点才到宁波火车东站。原本挺愉快的一趟厦门之旅,结果却以这样的方式画上了句号,着实让人心情郁闷。当时乘客王先生砸窗时,没有工作人员出来制止吗?电话里,记者试图了解乘客砸窗的过程。

  毛小姐说,一开始车厢内根本找不到乘务人员,没有人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因为天气太热,很多人都有些吃不消,闷热得头发晕。王先生是在大家的一致提议下,用安全锤砸窗的。“我们是在想办法自救,砸开一点空隙给大家透透气。身体不舒服的就靠近那个位置坐,稍微能感觉好一些。”

  她说,砸窗大半个小时后,有一名工作人员走进车厢询问砸窗的原因。大伙情绪都很激动,说砸窗是为了保证生命安全。当时对方也没有说什么话,只是留下了王先生的联系方式就离开了2号车厢。

  类似事件

  动车驶离南京站出故障,乘客欲砸窗遭阻

  29日D3206次动车在隧道内停了5个小时左右,车厢内一度停电缺水,密闭的空间实在让人闷热难忍,有乘客情急之下用安全锤砸窗透气。

  乘客砸窗,这听起来多少有些“过火”,但又事出有因。昨天,记者在网络上搜索近几年动车事故的相关新闻,发现类似的事件不算少。

  两年前南京站曾发生过类似事件。2011年8月12日,一辆由武汉开往上海的D3005次动车组列车刚驶出南京火车站就突然发生故障。

  由于列车故障,车厢空调失效,封闭的车厢异常闷热,车内一些乘客出现中暑症状。车厢里有的乘客准备砸车窗玻璃,有一名男乘务员见状立即赶来阻止,结果几名旅客和乘务员发生了冲突。在列车内煎熬了两个半小时左右,故障列车才被拖回南京火车站,其间有多名乘客出现了中暑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今年2月28日,D3012次动车在六安境内趴窝,也有乘客砸窗“解闷”。

  砸窗须知

  紧急情况下可用尖锐物体击打窗户四个角

  考虑到降低噪音,现在的动车车窗都是密闭的。一般来说,可以分为普通窗和逃生窗。紧急情况下,一定要用尖锐物体击打逃生窗户四个角(或红点)逃生。如果是带胶层的双层玻璃(普通的),在砸碎第一层玻璃后,再向下拉一下,将夹膜拉破才行,再打第二层玻璃。

  为什么砸窗一定要打击四个角,不打中间?因为如果打中间的话,中间形变较大,力均匀地往四周分散,中间部位承受的力变小,就不容易破;如果打击四周,因为窗框是固定的,形变较小,应力不均匀,窗户反而容易破裂。

  旅客砸窗是自救行为

  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旅客在动车上砸窗透气,是否需要负法律责任?昨天,记者联系上海铁路局,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拨打12306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称,这个问题她无法回答。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多名律师,但得到的答案都如出一辙这属于自救行为,无需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如文说:“动车一般都是密闭的空间,在隧道内一停就是四五个小时,加上29日这天又闷又热。在这样的状况下,旅客因为闷热难忍采取砸窗的方式,我认为这是一种紧急避险,是一种自救行为,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在密闭的车厢内可能会窒息,这样的悲剧事件时有发生,旅客难免会产生一种心理恐慌。而且当时列车处于隧道内,如果旅客身体不适,后果无法预估。采取砸窗的方式是出于自救,保障他和身边乘客的生命安全。

  浙江维知律师事务所秦正学律师说,从这次动车事件来看,旅客砸窗是事出有因,而不是滋事或者泄愤,而且他没有恶意破坏动车上的其他设施。这和飞机延误,旅客冲击跑道闹事,性质完全不同。前者是自救行为,后者则是危害公共安全。

  有的旅客全额退票

  有的仅拿到一包饼干

  碰上这样的事,铁路部门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如文认为,旅客买票坐动车,这其实就是一种合同关系。如果旅客没有按时到达目的地,事实上铁路部门是违约了,应该相应作出赔偿。

  那么,对于D3206次动车事故,旅客有没有获得相应的赔偿呢?

  昨日2:44,微博网友“黄家哝旻”说,最后他们一车厢旅客都是全额退票的,另加50元打的费,同时配发了一组照片。在照片里,记者看到,在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旅客排起长队。网友“黄家哝旻”出示了他的动车票,就是5月29日从福安开到宁波东的D3206次动车,他在8号车厢,票价是131元,窗口工作人员给以全额退款。

  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并非所有旅客都得到了相应的赔偿。有的旅客可能下车比较匆忙,并没有全额退款,更没有拿到50元的打车费,毛小姐就是其中一个。当时她在2号车厢,下车后并没有听说可以全额退票的事,他们一行很多人只领到了一包饼干。

  记者 薛曹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