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为联合国入常向非洲示好

2013年05月31日03:0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日本联“非”意在“常”]

  日本政府定于6月1日至3日在横滨主办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邀请5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团参加,拟达成多项合作声明和行动方案。日本还计划部署巡逻船或派遣自卫队人员赴非洲打击海盗和极端武装人员,维护日本企业利益。多名专家解读,日本一直希望与非洲发展合作关系,以扩大日本的国际影响力。不过,在经济形势没有好转的情况下,日本对非援助可能“口惠而实不至”。

  日本拟派自卫队赴非

  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始于1993年,由日本政府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联合举办,每5年召开一次。

  日本政府在会前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将在这次会议上宣布一系列对非援助措施。

  多名日本官员说,日本政府有意在多个领域与非洲国家进行磋商。就安全议题而言,日本拟部署巡逻船或派遣自卫队人员赴非洲打击海盗和极端武装人员,维护日本企业利益;就经济议题而言,日本计划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官方发展援助。

  共同社分析称,安倍政府有意通过这次会议改变日本在非洲扮演的角色,由援助提供者转变为非洲国家的经济投资伙伴。

  为“入常”向非洲示好

  本次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时值非洲联盟的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日本政府首次邀请非盟参与这一国际会议的筹备工作,积极向非洲国家“示好”。

  中国亚非学会会长、前中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分析,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启动时间较早,反映了日本政府长期以来对非洲战略地位的重视。

  特别是近年来,日本多次尝试加入联合国安全理事常任理事国,而握有大量投票权的非洲国家就成为日本争取的重点。

  就日本对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刘贵今认为,日本经济发展状况不佳,先前多次承诺对非援助没有落实,很难说此次会议能在多大程度上承诺援助,这些承诺又能实际落实多少,前景并不乐观。

  总部设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咨询机构非洲情报咨询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已经成为日本对非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面,但这一政策“成果有限”。

  重视非洲地缘作用

  多名专家认为,日本此次主办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体现了西方国家对于非洲地缘政治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增强。

  刘贵今说,在西方国家的传统观点中,对非洲发展持有悲观态度,但近年来非洲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有效互动让西方看到了非洲的价值,从“失望的大陆”转变为“上升的明星”。

  从政治角度看,非洲国家在国际多边合作场合拥有较多投票权,在一些政治议题上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从经济角度看,非洲有大量的能源储备和潜在市场,蕴藏大量商机,对经济发展面临困境的西方国家有特殊意义。

  宿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