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汇拟71亿美元购美肉企 股价暴涨

2013年05月31日04: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溪若 李媛 金彧
原标题 [双汇拟71亿美元购美肉企 股价暴涨]
双汇拟71亿美元购美肉企 股价暴涨

  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商,一年屠宰2700万头,每天宰杀生猪近8万头,以每天工作16小时计算,每分钟就有33头猪被宰杀。除了满足美国国内的需求,还大批量向中国等市场出口猪肉。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 李媛 金彧)本周三晚间,双汇国际宣布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规模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及供应商Smithfield(史密斯菲尔德)。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双汇国际控股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股价大涨8.73%,达42.86元,并创瘦肉精事件以来新高。

  大摩牵头银团提供资金

  双汇国际昨日给新京报发来文字说明,称双方董事会均已同意收购协议条款。双汇国际以每股34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所发行的1.388亿股,交易价格约47.2亿美元,加上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双汇国际收购的交易将超71亿美元。从收购价格来看,相比史密斯菲尔德在公告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5.97美元,存在约31%的溢价。

  记者了解到,双汇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肉类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双汇发展开盘涨7.84%,报42.51元,随后快速冲高,盘中触及涨停报43.36元,之后小幅回落,盘面高位震荡,截至收盘,涨8.73%,报收42.86元。创下2011年瘦肉精事件爆发后26个月来的股价新高。

  史密斯菲尔德股价同样大涨。周三史密斯菲尔德股票大涨7.38美元至每股33.35美元,涨幅达28.42%。

  DA戴维森的证券研究分析师周三发表报告,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目标股价提高至每股38美元,也就是预计股价仍将大涨。此预计价格已经超过双汇拟收购价格。

  据了解,此次收购双汇国际还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的净债务。

  双汇将自筹17亿美元

  本次数额巨大的收购资金从何而来?双汇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万隆称,“71亿美元将是现金交易,来自我们的自有资金和国际银团。”

  记者在史密斯菲尔德官网上发现,该交易的融资将由双汇支付的现金、史密斯菲尔德现有债务的延期付款和摩根士丹利及银行财团提供的债务融资工具来共同提供。据外媒报道称,摩根士丹利牵头的银团将向本次交易提供约30亿美元融资。

  照此计算,收购总价71亿美元减去银团筹资30亿美元,再减去史密斯菲尔德债务延期24亿美元,双汇自筹资金至少17亿美元。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对媒体表示,“从买价看并没有买贵,但收购溢价率超过31%,不算太精明。”他认为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虽然规模大,但利润很薄,收购后管理难度很大。

  此外,双汇国际方面表示,预计交易完成将在2013年的下半年,接下来收购交易要通过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股东,并符合美国反垄断法案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以及通过美国相关部门的审查。

  相关

  双汇“蛇吞象”面临竞争者

  双汇董事长万隆昨日表示:“并购使史密斯菲尔德有机会通过双汇的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到中国来。而双汇可以获得高质、优价和安全的美国产品,史密斯菲尔德有先进的运作模式和经营经验。”

  这也是迄今为止公布的中国公司对美国公司进行的最大一笔收购。双汇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公司肉类产品年总产量300万吨,总资产达200亿元。

  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成立于1936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养猪及猪肉生产企业,在全球12个国家开展业务。

  不过据媒体报道,2009财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史密斯菲尔德净亏损2.5亿美元。2010财年,继续净亏损1.0亿美元。直到2012财年,史密斯菲尔德扭亏为盈,实现盈利3.61亿美元。

  从双方营收来看,这又是一桩类似于“蛇吞象”的交易:2012年,双汇国际旗下双汇发展的营业收入为64.9亿美元(约合397亿元人民币),为史密斯菲尔德2012财年营业收入130.9亿美元(约合803亿元人民币)的49.58%。

  据媒体报道,在双汇与史密斯菲尔德磋商的同时,另有两家公司也在与史密斯菲尔德谈判。如果其中一家公司未来30天左右与史密斯菲尔德达成交易,史密斯菲尔德可能需要向双汇支付7500万美元的解约费;如果在更晚的时间达成交易,解约费可能将达1.75亿美元。

  看点

  中企购买美企能否成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白明表示,中国食品类企业并购美国企业的案例确实很少,美国对此到底欢迎与否还很难确定。像中兴、华为在美国就被严格要求,但是美国同时希望制造业回归,希望各国去投资。所以目前美国的“态度”也是风险之一。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美国在普通制造业和农业方面应该希望各国去投资,同时可能会给予优惠条件,毕竟猪肉很难涉及美国的“国家安全”。所以目前美国政府的态度如何尚值得观察。(李媛)

  声音

  消费者欢迎美国猪肉?

  双汇收购美国猪肉厂商,未来可能直接进口美国猪肉在中国市场上售卖,国内消费者怎么看?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石先生表示,自己平日通常会购买精品肉质,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国外肉质产品生产、加工和监管更加严格,吃起来肯定会比国内更加放心,即使价格高于国内肉制品,自己也愿意购买。有网友表示,希望双汇在国内销售的肉制品和国外一个标准。

  不过来自安徽的唐女士则表示,一旦美国猪肉价格太高,自己可能会选择不买。(刘溪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