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双汇天价收购:以后我们就能吃上美国猪肉了?

2013年05月31日04: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刘方
原标题 [以后我们就能吃上美国猪肉了?]

  以后我们就能吃上美国猪肉了?

  实际上被收购方一直有猪肉出口到中国,但生猪和肉制品我国禁止进口

  本报独家披露此次收购的诸多台前幕后和权威回应

  记者 刘方

  阅读提示 | 一个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一个是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双汇国际和史密斯菲尔德跨洋“双汇”,达成一份高达71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大单(见昨日本报A04、A05版),引发全球关注。那么,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谈婚论嫁”?双方一旦最终达成交易,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猪要来中国?双汇会不会把产品出口到美国……针对这些焦点问题,大河报记者昨日进一步深入采访,独家获得了许多台前幕后的新闻和权威说法。

  回溯

  仅仅10年,粉丝就“逆袭”了偶像……

  “美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2002年销售收入为74亿美元,一年仅屠宰生猪就达2000万头。双汇与这样的世界级企业相比,根本算不上大企业。”2003年,双汇掌舵人万隆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对史密斯菲尔德推崇备至。在那一年,双汇的销售收入刚刚达到100亿元(以当时的汇率计,约合13亿美元),在万隆的眼里,史密斯菲尔德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偶像”。

  10年后,“粉丝”完美地“逆袭”了偶像,昨日,双汇国际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新闻登上了全球财经媒体的头条。

  相对于全球财经界的“震惊”,交易双方却相当平静,甚至,似乎有点理所当然。

  “对于双汇国际来讲,与史密斯菲尔德合并是一个自然的进化过程。”史密斯菲尔德方面这样看待这次的合并。

  这个“自然的进化过程”历时超过10年。

  早在2002年之前,万隆就认识了史密斯菲尔德的时任董事长兼CEO创始人鲁特一世的孙子鲁特三世,而从2002年开始,双汇就开始了与史密斯菲尔德在环保、技术、食品安全控制、管理体系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双汇是我们肉类行业的标杆,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抬头看看双汇怎么做,就可以了。”众品食业董事长朱献福多次这样说。

  国内同行看老万,老万看什么?他去看行业内全球最领先的市场、最顶尖的企业。

  万隆每年都要去美国,“我们到美国,不是去旅游的,而是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高效的工业化生产以及领先的消费趋势。”双汇员工都认为陪老板出国是个“苦差事”,因为行程安排通常是“三场(厂)”屠宰场、养殖场、加工厂。当然,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是他必去的一站。

  而史密斯菲尔德CEO拉瑞·铂普也多次来到双汇的工厂参观。

  在高层的互访之外,双方的管理层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史密斯菲尔德曾派管理团队来双汇参观、学习,而双汇的团队更是年年都要到访史密斯菲尔德。

  双汇的很多管理人员都能说出几句他们对史密斯菲尔德的印象。

  “这个企业劳资关系相当融洽,我们参观的一个场,员工使用32种语言,一个饭堂前贴的通知就有8种语言的版本。”

  “美国养殖业的现代化程度非常高,一个年出栏两万头猪的养殖场,只有两个员工。”

  “史密斯菲尔德有一个厂建于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这就相当残旧了,但他那里运作正常,设备设施非常完善,最先进的设备那里都有,厂区挤而不乱,组织很好,你可以想见他卓越的管理水平。”

  而双汇顶着重重压力引入冷鲜肉、开创中国肉类品牌、业内一流的管理水平,这里有多少是借鉴了它的西方同行?

  如同双汇推崇史密斯菲尔德,万隆和他执掌的双汇在美国同行眼里,也有很高的地位,“双汇是一个很专注的企业,在全球的猪肉行业内享有非常好的声誉,万总在业内也很受尊重。”一位在美国从事投行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

  因素

  天时+地利+人和+双汇国际

  彼此了解、彼此尊重、共享愿景和价值观,这桩收购案,也许在公众看来是“闪婚”,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只是一次水到渠成的“双汇”。

  从什么时候,双汇和史密斯菲尔德开始“谈婚论嫁”?交易双方都对此保持缄默。

  但可以肯定的是,双汇国际的成立,是双汇国际化的主要契机。

  双汇国际成立于2007年,总部设在香港,其中一个使命就是要充分利用香港专业的投资平台,发掘全球优质资源,在海外投资,实现企业在全球的资源优化配置。

  一位接近这次收购的人士将此次收购解析为“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双汇在全球“最多的人、最多的胃”的消费市场上,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长足的发展,实力已与史密斯菲尔德渐次接近,而此时人民币也在升值,出海收购从财务配置上讲非常划算。

  地利:双汇国际位于亚洲金融中心的香港,拥有丰富的与国际顶尖投行、律所、财团打交道的经验。

  人和:双方管理团队彼此拥有深厚的了解和共同的愿景。

  拥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并不一定能排除“第三者”。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史密斯菲尔德可以继续与其他两个潜在投标者进行有限度的讨论,以确定是否引出一个更优越的方案。此外,在协议有关条款约束下,史密斯菲尔德可以在任何时间回应其他第三方主动提供的收购方案。如果出现另一个对史密斯菲尔德的董事会更有利的交易建议,双汇国际将有一定的权利提供相称的方案。”

  如果史密斯菲尔德在合并协议的30天内,接受另外两个现有的潜在投标者的方案并终止交易,史密斯菲尔德将按照合同支付双汇国际“分手费”。

  即使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国际之间的“爱情忠贞”,要真正走入婚姻的礼堂,还是要经过美国相关部门的批准等一系列程序。

  或者,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有思想准备,这场跨洋的“爱情秀”,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够有定局。

  链接

  美国前十猪肉出口国家和地区

  日本

  墨西哥

  中国

  加拿大

  韩国

  俄罗斯

  澳大利亚

  中国香港

  菲律宾

  洪都拉斯

  (数据截至2011年底)

  疑问

  A

  交易一旦达成,美国生猪、肉制品要来中国?

  解读:史密斯菲尔德一直有猪肉出口到中国,但我国禁止生猪和肉制品的进口,即对方的生猪和肉制品不可能出口到中国。

  “基于目前国内的食品安全环境,双汇国际对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举措。它更大的诉求是引入美国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重树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嘉富诚国际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对记者说。

  他认为,这次收购,给整个“双汇系”带来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溢价”就是信心因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史密斯菲尔德拥有行业领先的食品安全系统,全部主要设备均通过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认证;拥有独一无二的供应链控制能力和世界级的生物安全系统与科学记录;拥有无可媲美的产品追踪能力,产品源信息可回溯至养猪场。它生产的猪肉,在美国被认为是最安全的猪肉。“我们希望采纳两个公司的最佳实践、实现最顶级的食品安全运营。”万隆这样期许。

  当然,实现最顶级的食品安全运营,这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然而,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消息公布后,网友欢呼:美国猪要来中国了!这个可能吗?

  好吧,首先让我们来搞清楚生猪、猪肉和猪肉制品这三个概念吧。生猪,即生活着的猪,对未宰杀的除种猪以外的家猪的统称;猪肉,是猪科动物家猪的肉;猪肉制品,是猪肉味原料的制成品。

  “我国目前的法规禁止生猪和肉制品的进口。当然,进口猪肉是可以的。” 鼎新投资食品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新建对记者说,根据商务部统计,中国2012年从海外进口的猪肉及副产品130多万吨, 从美国进口50多万吨,史密斯菲尔德是其中主要的出口商。在过去几年中,商务部曾两次向史密斯菲尔德采购猪肉产品。

  也就是说,即使双汇国际与史密斯菲尔德的合同生效,史密斯菲尔德的生猪和肉制品,一样不可能出口到中国。

  B

  双汇会把产品出口到美国吗?

  “双汇没有计划从中国出口任何产品到美国。”万隆这样说。

  好吧,现在美国的网友和中国的网友们,各回各家吧,美国人照旧吃你们的培根,品牌、制造商、原料、渠道,一切都没有改变。中国人还是吃咱的火腿肠吧。

  记者 刘方

  链接

  本报讯 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最初的震撼终将过去。于是,人们开始更理性地追问:为什么发起并购的是双汇国际而不是双汇发展?巨额收购资金从何而来……昨天,本报记者独家连线双汇国际董事会主席万隆先生,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受双汇国际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猪肉生产企业史密斯菲尔德消息刺激,双汇发展股价开盘涨7.84%报42.51元,快速冲击涨停报43.36元,其后小幅回落、高位振荡,截至收盘,涨8.73%报42.86元。

  大河报:为什么发起并购的是双汇国际而不是双汇发展?

  万隆:这个交易涉及金额达71亿美元,跨越中美两个国家,耗时长、不确定性较大,双汇发展是A股的上市公司,我们不愿意让公众投资者来承受这种不确定性。双汇国际是私营公司,主要股东对史密斯菲尔德都有相当深厚的了解,董事会一致通过了这起收购案。

  大河报:71亿美元的交易资金主要来源是什么?

  万隆:主要是双汇国际的自有资金和银团融资。

  大河报:如果交易成功,双汇发展和史密斯菲尔德之间会不会存在同业竞争?

  万隆:不存在这个问题。史密斯菲尔德在中国没有设厂,目前也没有在中国设厂的计划。

  大河报:如果收购成功,哪个机构会拥有对食品安全事件以及其他问题的司法管辖权?是美国农业部还是中国政府?

  万隆:司法管辖的控制不会有任何改变。美国农业部依然对美国生产或在美国销售的产品以及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有司法管辖权,中国政府依然对中国生产或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有司法管辖权。

  大河报:在双汇之前,中国也有一些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案例,但目前为止,成功的经验并不太多。双汇国际收购后,如何整合管理史密斯菲尔德?如何跨越“全球化陷阱”?

  万隆:我们非常关注企业运营的连续性。我们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现有的经营。史密斯菲尔德有非常专业、优秀的团队,有完整的战略及生产流程。我们承诺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管理层、员工、品牌、运营和总部不变。我非常期待未来与史密斯菲尔德的管理团队和优秀的员工一起, 共同打造世界肉类企业的航母。

  史密斯菲尔德的管理层同意在公司留任且一切运作如常,在各地实施有效的战略将照常执行。广受消费者喜好的产品会一直存在,同样地与现有供应商的关系将如常。史密斯菲尔德成为双汇国际的一部分后,所有业务照常运营。事实上,我们的收购只是股权的转移,在经营层面一切保持不变,只会更好。

  热议

  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不是来自电信、科技或者是石油行业,而是来自猪肉。

  第一财经日报

  即使史密斯菲尔德养猪场的东家换成中国人,美国人的早餐也照样安全。双汇收购不仅能扩大美国猪肉对中国出口,更重要的是这个出价对股东很有诱惑力。此外,拥有整条供应链使史密斯菲尔德能够控制产品质量,并为质量完全负责。

  FT中文网

  双汇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分析称,尽管瘦肉精已过去,但人们对中国食品安全仍存疑虑,收购后有助于改善双汇质量标准。

  创业家杂志

  食品业面临巨大挑战,走出去应当有益于提升自身。

  知名媒体人胡舒立

  (记者刘方根据实名认证新浪微博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