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防部:菲企图占仁爱礁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2013年05月31日04: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菲律宾企图侵占仁爱礁]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天表示,菲律宾派遣一艘军舰非法坐滩,企图侵占仁爱礁,这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针对菲方“为保卫领土战斗到最后一人”的言论,耿雁生指出,菲方应该保卫自己领土,而不是他国领土。

  表态

  中国舰艇巡逻仁爱礁完全正当

  菲国防部:“为保卫领土与中国战斗到最后一人”

  交锋

  我国防部:“菲方应该保卫自己领土,而不是他国领土”

  在昨天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记者提到:有媒体报道菲律宾5月初出动军舰驶向仁爱礁,意欲打桩加固自1999年起就在仁爱礁坐滩的破旧登陆舰,并伺机扩大在仁爱礁的军事存在。此后中国海监和军舰前往仁爱礁附近海域巡航,请问中国军队如何应对菲律宾在仁爱礁的军事行动?另外,31日菲律宾官员称,目前集结在南海仁爱礁海域的中国舰船将对礁上的菲军人员断水断粮,请予以证实。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军舰艇在管辖海域进行巡逻完全正当。

  耿雁生介绍,1999年菲律宾一艘军舰以搁浅为借口,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该舰,然而,菲方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和自己的承诺,企图强化非法存在,企图非法侵占仁爱礁,这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造成当前这种局面的责任在菲方”,耿雁生指出,菲方有关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坚决反对有关方面采取任何使局势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

  还有记者问:媒体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部长加斯明表示,“为保卫领土与中国战斗到最后一人”,请问如何评论?耿雁生回应说:“我们认为,菲方应该保卫自己领土,而不是他国领土。”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政府派公务船前往该海域正常巡航无可非议。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接受菲律宾方面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仁爱礁。

  洪磊强调,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履行承诺,与中方相向而行,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挑衅行动,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

  揭秘

  菲守仁爱礁部队还剩半月补给

  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仁爱礁上的小动作不断。在就中国海军舰艇、海监船和渔船出现在仁爱礁海域提出“外交抗议”之后,《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得知,菲律宾海军现在正千方百计为其驻守在仁爱礁坐滩老旧登陆舰上的海军陆战队员进行补给,组织在马尼拉的国际主流媒体前去“采访报道”,并且打算在本周末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控诉“中国欺负菲律宾”。

  “菲律宾海军现在正千万百计地向驻守在仁爱礁的登陆舰上的海军陆战队提供补给,”相关消息渠道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根据其以往补给规律,登陆舰上的补给所剩不多,估计只能维持半个月左右,一旦补给中断,十多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员将面临严峻的去留问题。不过,菲律宾海军现在已经不太敢用军用船舰运送给养,可能会派渔船前往。”

  菲律宾海军高级军官28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仁爱礁登陆

  舰上的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做饭煮菜只能依赖一台发电机供电,而远程无线通讯是靠蓄电池,一旦发电机燃油耗尽,而蓄电池没法充电,那么将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这名菲海军军官还怀疑,中国海军正在全力阻断驻礁菲军的补给。

  《环球时报》记者还获知,菲律宾政府相关部门还打算组织驻马尼拉的国际媒体,特别是美欧媒体搭船前往仁爱礁,采访所谓“中国欺负菲律宾”的新闻。

  相关

  日方炒作中国潜艇威胁是庸人自扰

  针对日本媒体对中国海军远海训练进行炒作,耿雁生回应说,近年来,中国海军多次组织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并且逐渐实现常态化。这些远海训练活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是正常的。对于有的国家把中国海军正常的远海训练视为异常,感到有所谓的“警惕性”,我们只能说这是疑神疑鬼、庸人自扰。

  针对日本媒体频繁炒作中国潜艇在日本毗连区潜航一事,耿雁生表示,在国际水域,各国潜艇都有航行自由的权利。西北太平洋及周边海域有多个国家的潜艇在那里活动。

  耿雁生说,日方捕风捉影,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人为制造紧张,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这样无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环球时报》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