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公明党突然转变立场 桥下彻威胁辞职逃过问责

2013年05月31日05:18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日公明党突然转变立场 桥下彻威胁辞职逃过问责]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如果问责案通过,就辞职,重新选举”。30日,日本大阪市长桥下彻借他人之口说出的这句话成功扭转乾坤,促使大阪市议会否决了针对他的问责案。因慰安妇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致使大阪市政陷入混乱的桥下彻躲过一劫。“恐吓”,多家日本媒体这样批评桥下彻“以辞职要挟议会”。30日晚,原本支持问责案的公明党因担心桥下辞职、致使大阪市政陷入停滞而临时变卦,大阪市议会以多数票反对、少数赞成,否决了自民党、共产党等提出的问责议案。不过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桥下彻暂时摆脱困境,但等待他的还有7月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他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将面临日本选民的评判。

  “30日的大阪市议会上演神经大战”,日本《读卖新闻》称。直到30日上午,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发出的消息均称,由自民党、共产党、民主系未来联合提出的对桥下问责案得到公明党支持,预计将获得通过。据《每日新闻》报道,问责案称,桥下彻5月13日称“军队需要慰安妇”、并建议驻日美军买春的言论在日本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弹,造成桥下的访美计划被取消,“大阪市政陷入混乱,该发言成为严重的国际事件”,批评桥下彻“对市民完全没有谢罪行为,感受不到诚意”,“很难说履行了作为市长的职责,要求其深刻反省、采取有政治责任考虑的行动”。文章称,共同问责案原本包含“追究责任、劝告辞职”的内容,但公明党表示不满,因此被取消。报道称,问责议案没有法律约束力,目的是对地方官员的言行起到牵制作用,但如果通过,将是从有记录的1947年以来,大阪市首次通过市长问责决议案。

  大阪市议会现有86个议席,桥下彻担任共同代表的日本维新会为最大党派,占有33个议席,第二大派公明党占19席,自民党、共产党、民主系未来等加起来共占34个议席。因此,公明党的态度至关重要。

  转折点发生在30日上午。大阪维新会干事长、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对外表态称,如果问责案获得通过,“将在7月和参议院选举同日举行大阪市长选举”。据《读卖新闻》报道,松井表示,“问责就等于辞职劝告,市政就会停滞,如果那样就只能接受民意的评判”。在被问到这是否代表桥下彻本人的意思时,松井默认。分析称,松井此言意味着如果大阪市通过问责决议案,桥下就会辞去市长职务,再次进行市长选举,这样将造成目前亟待审议的议案无法讨论,议会中断耽误市政。《朝日新闻》称,正因为如此,公明党态度转变,要求删除议案中的“问责”措辞,但遭自民党反对,最终退出支持派。30日,公明党在大阪市议会单独提出议案,对桥下的慰安妇言论问题进行批判,也被否决。投票结束后,桥下彻称,“已没有再次选举的必要”。

  “混乱的大阪议会”,日本共同社30日称,原定下午2时开幕的大阪市议会总会一直到近5时才开始,满座的旁听席发出不满的声音,而各党派议员则在后台讨价还价。疲惫不堪的公明党干部向记者解释临时转换立场的原因,称“问责会被理解为要求辞职”。会议结束后,桥下彻向旁听席送去微笑,但旁听席发出“不同意”、“别把我们当傻子”的骂声。报道引述赶来旁听的一名20岁男大学生的话称,“本来想见证大阪通过战后首个问责案,结果很遗憾”。

  “恐吓”,日本ZAKZAK网站30日发文称,桥下彻利用威胁辞职的“妙计”成功摆脱了政治困境,“这一计策有风险,桥下彻的政治生命可能终结,但也可能借此挽回目前因慰安妇言论给日本维新会造成的颓势”。《产经新闻》30日分析称,公明党不愿意桥下彻辞职,有参议院大选的考虑。该党在大阪和维新会有良好合作,但在全国的传统盟友是自民党,如果桥下彻问题成为参议院大选焦点,公明党将被迫“选边站”,顾此失彼。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