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找“老虎”抓“苍蝇” 中央巡视组出击(图)

2013年05月31日02:1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找“老虎”抓“苍蝇” 中央巡视组出击(图)]
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严格用人制度、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找“老虎”抓“苍蝇”的中央巡视组正式亮相。
 
找“老虎”抓“苍蝇” 中央巡视组出击(图)
 

  严查党内腐败、监督八项规定落实、严格用人制度、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找“老虎”抓“苍蝇”的中央巡视组正式亮相。

  5月27日下午,中储粮总公司召开动员大会,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同一天,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将在江西工作2个月左右。这是在5月17日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之后,首批履职的巡视组。此外,中央第五巡视组也已抵达重庆。

  第一巡视组组长刘伟、第八巡视组组长王鸿举(重庆市原市长)、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河南省原省委书记)分别在当地召开的动员会上介绍了本次巡视工作的重点内容。三个巡视组均设有专门邮政信箱和值班电话,除了座机,还公布了值班手机号码。

  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此前要求,中央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根据中央部署,此次巡视,重点检查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同时,注意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在其他方面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反映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巡视组由谁组成?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岐山担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与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任副组长。

  中央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一般从已离开一线岗位、但尚未年满70岁的省部级(正职)官员中选任。原来的规定是,巡视组组长一般工作到年满70岁正式退休才进行调整。此次,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不再是“铁帽子”,而改为“一次一授权”。

  巡视监督的对象

  主要是省部级官员

  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主要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负责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同级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

  靠什么找“老虎”?

  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方式主要有接待信访和约谈官员。今年的巡视工作还增加了新手段核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根据有关规定,中央巡视组要听取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的工作汇报;受理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对被巡视地区、单位的下属单位或者部门走访调研,对干部群众个别谈话。

  巡视重点:贪腐 作风 政治纪律 用人

  一、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二、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查找出现的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切实改进作风;

  三、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等问题;

  四、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违规用人、搞团团伙伙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发现问题怎么办?

  1.不办案,只向上报告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只带耳朵、眼睛、照相机、录音机。他们的职责是发现问题,但不办案,只负责向中央报告。

  2.向省内一把手通报情况

  巡视组还要向被巡视省的一把手通报巡视中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2005年下半年,根据巡视成果,中纪委主要领导便向陈良宇反馈巡视意见,指出上海不少干部对秦裕廉政问题反映颇大。

  3.有一般性问题先提出警告

  中央第二巡视组原组长祁培文曾表示,发现一些干部有廉政问题,但还没有掉下去,对这样的人,不是一棒子打死,巡视组要与他们谈话提醒,引起他们的警惕。本版制图/杨筱

  对于贪官来说一句话都可能“暴露”

  巡视组发现陈良宇案黄瑶案线索

  巡视制度正式运行10年来,陈良宇、侯伍杰、徐国健、李宝金、杜世成、黄瑶等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部分线索就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

  2005年6月中央第五巡视组结束巡视,不到一年时间上海社保案爆发。巡视组就是在与上海中层官员的约谈中获得线索,陈良宇案也由此牵出。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则是在与中央巡视组谈话时暴露的,他说“来天津你们想办什么事儿就找我,市长办不了的事儿我都可以办”,就是这句话引起了巡视组的怀疑。

  对民众来说这是“面见中央”的机会

  2011年4月,在中央巡视组抵沪的最初几日,因为反映问题的人数众多,有群众从上午9点开始排队,直至晚上8点才领取了登记表。更有甚者,拖着棉被、床垫排队等候。到了4月11日前后,中央巡视组从北京增调了人力。一位获得接待的群众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接待小组共有两人,在详细询问个人情况后,他们会将群众手中的材料收下,“他们告诉我,他们不解决问题,但是会将材料负责任地转给相关部门,请我放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