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2013年05月31日07: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杜绝烟雾钻漏洞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吕诺)“鹤舞白沙,我心飞翔”,“中华盛世,双喜临门”……这类间接烟草广告语屡钻法律和监管的空子,频频见诸媒体,让更多的人受到烟草毒害。

  今年5月31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相关控烟机构和专家30日呼吁,尽快修订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不让巧立名目的烟草广告有机可乘。


  禁而不绝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对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任何忽视或漠视,都将使更多的人受到烟草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所有缔约方“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我国政府积极履行公约,出台修改了多部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法律法规,控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30日说。

  据介绍,广告法规定,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995年还颁布了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与此同时,我国对烟草广告加大了监管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7至2011年间,全国工商系统查办了烟草广告违法案件751件,有效遏制了烟草广告的蔓延趋势。

  但是,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并未杜绝。2010年“全球成人烟草调查”数据显示,在过去30天内,我国有2.2亿成年人在媒体或公共场所看到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从年龄分布上看,低年龄组暴露情况最为严重。城市中,15至24岁年龄组男性暴露比例达到39.1%。电视仍成为烟草广告的最主要渠道,49.8%的人是通过电视看到的。

  间接广告假借公益、文化之名义大行其道

  捐资助学、冠名希望小学,赞助公益活动、文化活动和科研项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介绍,烟草企业广告、促销和赞助花样不断翻新,特别是利用“企业社会责任”等赞助策略,造成他们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假象,以图改善公众对烟草的恶感,影响公共卫生政策和控烟相关立法进程。

  昆明“红塔”体育中心、“大红鹰”啤酒品牌延伸或品牌共享,以及“唯有牡丹真国色”之类一语双关的间接广告方式,更让不少烟草广告逃脱法律监管。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说:“面对新的挑战,各国政府纷纷制定了更加严厉的法律和政策,力争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最大限度地保护公众健康。”

  据介绍,在挪威法律禁止烟草广告之后,骆驼品牌的鞋子广告开始出现在当地的报纸和杂志上。挪威政府迅速采取行动,要求该鞋子广告去掉骆驼一词和商标;比利时1982年烟草广告被禁止后,陆续出现了万宝路品牌的打火机和火柴的广告,很快这些广告就被界定为烟草广告而遭禁止;2003年,欧洲议会通过法令,要求成员国从2005年6月起禁止若干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包括互联网烟草广告、烟草业赞助跨国界文艺演出和体育活动等……

  亟待弥补法律、监管的漏洞

  2010年,北京市民朱晓飞将北京市工商局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其对中央电视台播放“山高人为峰,红塔集团”广告的行为不予查处。

  这则广告究竟算不算烟草广告?双方的分歧,暴露出我国相关法规存在漏洞。

  当前,我国广告法对烟草广告的禁止只限于五种媒体、四类场所的直接烟草广告。我国尚未禁止广告牌等户外媒介发布烟草广告,微博等“新媒体”不在现有广告法的约束范围之内。烟草业利用法律的限制不全面、不完善,通过互联网等其他媒介、载体发布烟草广告。

  在广告法已经明令禁止的媒体和场所,烟草广告仍未绝迹。

  《2013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指出,只有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才能显著减少烟草制品的使用。一项在22个发达国家开展的调查发现,对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全面禁止,能降低6.3%的烟草消费。相比之下,部分禁止则无效或者基本无效。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除电影、电视、广播、报纸、期刊和杂志等传统形式的烟草广告禁令外,41个国家对销售点展示烟草制品做出了管制和约束,50个国家禁止烟草制品品牌延伸,54个国家禁止利用互联网进行烟草广告和促销,50余个国家对禁止跨国境烟草广告做出了明确的规定,76个国家禁止了烟草赞助。

  “面对日益变化的社会环境,现行广告法已远远不能有效禁止新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30日说。

  毛群安建议,尽快组织修订完善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对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发布、全面禁止烟草业促销和赞助行为进一步明确实施步骤及时间表;广泛宣传烟草有害的科学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烟草业营销骗局,鼓励各界举报和揭露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行为;政府部门加强行政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相关法律法规落实。

  作者:吕诺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