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广东空巢老人达八成 较08年增长30%

2013年05月31日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空巢老人达近八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周志坤 实习生/刘震 通讯员/刘力)昨日,广东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秋光杂志社发布了《广东老年人生活方式及需求状况调查报告》。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 周志坤 实习生/刘震 通讯员/刘力)昨日,广东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秋光杂志社发布了《广东老年人生活方式及需求状况调查报告》。

  据了解,广东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秋光杂志社于今年2—4月开展了相关问卷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402份,分布于广东省13个地级市。调查问卷是随秋光杂志发放,调查结果反映:调查对象在退休前所从事的职业主要是党政机关(45.75%)、企业单位(29.00%)和事业单位(24.25%)人员,极个别从事农业或其他职业,没有个体工商人员。在受访对象中,70岁以下老人占35.91%,70—79岁年龄段的占27.43%,80岁及以上占36.66%。

  认为自身健康老人仅一成

  调查结果显示,伴随身体的衰老,健康成为老人主要担忧的问题。调查显示,最担忧身体健康的老人达到了27.8%,有50.34%的老人把身体健康作为最大的愿望。

  有51.27%的老人患有一般慢性病,有8.12%的患有严重疾病。与200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的老人从36.9%下降到11.93%,患有一般性疾病与患有严重疾病则从约占四分之一上升到占将近六成。

  医疗和照护费用成为了老人开销的大头。调查显示,老人基本生活费每月平均为2242.81元,而医药费平均每月为1031.47元,其中自费部分每月平均为481.92元,请保姆或护理人员每月平均为1660.82元。

  调查显示,80.30%的老人喜欢家庭养老;有15.15%的喜欢机构养老,这与2008年调查仅有5.2%的老人有机构养老意愿的数据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一些老年人选择非婚同居

  与2008年的调查相比,物价上涨从老人最担忧事项的第4位上升至第2位,比例达到了22.63%,加上最担忧养老金不足的8.19%,超过三成的老人担心经济生活问题,超出了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的关注。

  调查显示,11.85%的老人最担心孙辈的教育问题,7.33%的老人最担心子女的工作生活。69%老人与老伴一起居住,丧偶独居老人占8.38%。空巢老人达到了近八成,比2008年51.9%空巢率高了近30个百分点。空巢化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老人的精神状况堪忧。数据表明,有5.31%经常感到孤独寂寞,有38.73%有时感到孤独寂寞。

  因经济方面、亲子关系障碍、外在环境影响和老年人自身的顾虑等原因,有57.38%的表示不会再婚,一些老年人选择了非婚同居。省老年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彤彬认为,非婚同居可以解决很多的现实矛盾,又可以使老年人情感依靠相依为伴。子女和社会应该正确看待这种方式,并通过相关制度的完善和多方面引导,使老人可以享受到更加幸福的晚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