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台日菲冲突背后的美国“巧实力”

2013年05月31日08: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台媒:台日菲冲突背后的美国“巧实力”]
  台日菲冲突背后的美国“巧实力”

  【台湾《中国时报》5月30日社论】题:从台日菲冲突看透美国“巧实力”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有“巧实力”。所谓“巧实力”就是在东海和南海挑起各国与中国的领土主权之争,以坐收渔人之利。

  自从近代中国衰微以来,就无力经营海疆。战后,两岸分裂,东海的“钓鱼台列屿”(大陆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者注)和南海南沙群岛均属“中华民国台湾地区”。

  “中华民国”反攻大陆犹不及,何有能力经营东海和南海各岛礁;中国大陆也忙于“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和“解放台湾”,对各岛礁也鞭长莫及。因此,除了日本侵占“钓鱼台”列屿外,南海各岛礁属中国固有领土者,也遭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窃占,台湾则占有南沙的太平岛。

  响应希拉里“巧实力”者,有日本、菲律宾、越南。希拉里要挑起各国与中国领土主权之争,果然做起无本生意的“巧实力”。东海、南海各岛礁还属于“中华民国的台湾地区”。要侵占“中华民国台湾地区”的领土主权,担任“中华民国”“总统”的马英九能置身事外,视若无睹?

  “钓鱼台”的“国有化”从去年闹到今天,渔季将届,虽然马英九甘冒全球华人之大不韪,而坚拒“两岸联手保钓”。但台湾渔民涌进了传统的“钓鱼台”渔场海域,要不要驱逐或逮捕,若日本无所动作,是否放弃主权主张?要作为,大陆海监船护渔,台湾渔民能不接受吗?日本对大陆海监船开火?马英九让台湾渔民接受大陆海监船的护渔,马英九的“总统”还要不要干?故马英九也必须海巡舰护渔,那么日本对台湾海巡舰开火?

  冷战时期台湾处于美国西太平洋链岛防线的中央环节,两岸一联手保钓,美国的链岛防线即“断链”。所以,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才在渔季前,匆匆签下台日渔业协议。

  从此,台湾渔民在“钓鱼台”传统海域除了不能登岛外,不再受驱逐。除非开火,日本无法驱逐大陆海监船的常态巡航,又不会驱逐台湾渔民以示“保卫”主权。长此以往,台日固无保钓的冲突,中日也不因保钓开火,“钓鱼台”问题回归原点虽有争议,但处于和平,至少近期内,没有台日冲突,也就不再成为中日冲突的爆发点。

  希拉里要以“钓鱼台”为饵作为挑拨中日冲突的“巧实力”,虽然马英九宣称两岸“不联手”,但却在马英九坚持保钓护渔下,破功了。

  另外,菲律宾在黄岩岛和大陆船舰对峙一个多月后退却,却在5月9日扫射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渔民洪石成中弹身亡。事发后,最初消息是菲“不明船只”开枪扫射我渔船。第一时间,马英九与江宜桦会商后,即指示外交部向菲国表态严正关切,要求菲方必须立即查明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此外,北京国台办和外交部,也罕见地双双发表声明,同声谴责,要求查明真相,惩办凶手。

  美国在台菲冲突上,立场袒菲,又不能让台菲冲突而迫使两岸联手,其实是和台日冲突的美国立场是一致的。

  美国当知道,南沙岛礁和“钓鱼台列屿”一样,其实是属于“中华民国台湾地区”,要以南沙岛礁冲击中国主权,首当其冲的是“中华民国台湾地区”。所以,不是台湾卯上美国的盟邦,而是美国的盟邦卯上台湾。美国既不把台湾当“盟邦”,台湾也不必把美国当盟邦了。这究竟是对台北的威胁还是对华盛顿的威胁?美国的战略对象是大陆,不是台湾,现在却被迫转移到台湾来,美国“重返亚洲”,能对大陆筑起新的围堵?

  如果台菲最后也来个渔业协议,菲律宾不会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发生主权冲突,就不会和“中华民国大陆地区”发生主权冲突。南中国海将无风也无浪,但美国又要拿什么来挑拨菲律宾和中国大陆的冲突?

  所以,美国“重返亚洲”意欲对大陆新围堵,有再多的“巧实力”,也是不能成功的,不能成功的因素除了宏观的理由外,还有台湾因素在内。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