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财政大力支持引导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2013年05月31日09:03
来源:财政部
原标题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中央财政大力支持引导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2013年5月31日 来源:教科文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落实各级政府责任”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教育部于2011年印发了《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财教2011405号),决定从2011年起,中央财政通过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以中西部农村地区为重点,引导支持各地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努力调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等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幼儿资助制度,推动学前教育加快发展。

  从2011年起到2013年5月,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41亿元,从四个方面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一是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支持具备条件的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在偏远农村地区开展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着力扩大办学资源,缓解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二是通过奖补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鼓励城市集体、企业、事业单位等举办的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着力支持城市普惠性幼儿园,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园难问题;三是将中西部地区农村幼儿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引导地方科学制定幼师培训规划,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幼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按照“地方先行、中央奖补”的原则,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着力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和孤残儿童入园难问题。中央财政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带动地方和社会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推动学前教育办园资源快速扩大。

  支持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增设附属园近4万所,得到中央财政支持的各类幼儿园7万多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快速发展。到2012年,全国有幼儿园18.13万所,较2009年增加4.3万所,增长32%。

  二是适龄儿童入园率显著提高。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还鼓励地方解决了400多万名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园问题,资助了180余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和孤残儿童接受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率显著提高。到2012年,全国在园幼儿达到3686万人,较2009年增加1028万人,增长32%,是从1999到2009年增长量的3倍;全国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4.5%,比2009年提高13.6个百分点,提前三年实现了《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2015年学前教育普及目标,“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三是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渐形成。

  在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的引导下,地方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学前教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科学发展规划,采取有效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逐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目前,围绕学前教育发展,各级政府按照“抓关键、补短板、扶薄弱”的思路,既注重扩大办园资源,又关注师资培训和幼儿资助;既大力发展公办园,又积极扶持民办园;既重点支持农村学前教育,又适当兼顾城市薄弱环节,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正逐渐形成,学前教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

  附件下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