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中生发明“神器”:智能语音可阻行人闯红灯

2013年05月31日09:42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高中生发明“神器”:智能语音可阻止行人闯红灯]
昨日,我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活动节暨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现场。 市教委供图
昨日,我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活动节暨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现场。 市教委供图

  商报记者 秦健

  重庆商报讯 智能语音阻止行人违规闯红灯、可乐里为何有气泡、石油如何生成……昨天,在谢家湾小学举行的我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科技活动节暨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上,50名爱好科技的中小学生用他们的创意和作品获得了“小科学家”、“小发明家”、“科技小能手”的荣誉称号。

  智能系统纠正行人违规闯红灯

  在这些小发明中,巴蜀中学高二(35)班的叶津华发明的“基于人体识别的行人自动警示系统”非常实用。

  “注意安全!请不要闯红灯!”昨天下午,叶津华现场向记者演示了这项发明:当有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时,系统会自动锁定该行人,并发出报警声。这套系统可以安装在红绿灯上,行人一旦闯红灯,会清楚地听到这样的提示音。“日常生活中,在人流量大、交通繁忙的地方,通常有交通协勤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提醒劝阻,但投入成本巨大。”叶津华说,他开始思考能不能设计一个电子设备来替代专人劝阻。高一暑假,叶津华前往观音桥商圈、五里店转盘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对当前城市交通状况开始调查。

  “我对不同职业的上百位市民进行了调查,发现行人闯红灯、人车争道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多数行人闯红灯是因为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如果能在行人闯红灯时对其进行提醒,这种行为将大大减少。”叶津华说,调查中,他的想法也得到许多市民的认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又对现有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和智能交通技术发展现状进行了研究,发现在规范行人行为方面的应用上,目前还是空白。于是,他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研究,今年4月,叶津华研发出“行人横穿公路自动警示系统”。

  通俗来讲,这套系统利用智能监控技术,在横道线安放监控摄像机,从而自动检测违规穿越公路的行人,一旦发现违规穿越公路的行人,则通过语音提示对其进行警示和劝阻,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指导老师张荣庆介绍,目前正在对该系统进一步完善,待一切成熟后希望能够投入到实际生活中去。

  7岁小男生获“科技小能手”

  7岁的许多迷是整个获奖孩子里最小的,他是城口县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昨日,他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十二生肖光影摩天轮”,并获得“科技小能手”称号。许多迷用画图的方式讲解了他的摩天轮制作原理:摩天轮上乘坐的十二生肖是用纸剪下来的,分别用方便筷接上,另一头插在约10厘米长的一截短木棒上,整个摩天轮由三角形木条底块支撑。

  现场的老师说,这个作品看起来简单,但是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要制作成功需要经历几个关键步骤:材料选择、剪纸、活动轴的选择。而且许多迷的摩天轮还结合了光影原理。“只要光线强度够大,就能看到摩天轮的影子,手电筒就可以!”许多迷介绍说。

  全市小学初中开实践大课堂

  昨日的启动仪式现场还展示了一年来全市中小学生的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希望通过表彰这些在科技活动中突出的中小学生,激励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市教委主任周旭说。据介绍,本届科技活动节,还将组织第13届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科普基地等。

  今后,同学们不仅能广泛参与到这些科技活动中,还能通过每月至少半天的时间参与实践活动,锻炼生活能力。据了解,从下学期开始,全市小学初中将开设实践大课堂,孩子们可以学习煮汤圆、包饺子、收拾书桌、洗衣服、扎拖把等生活技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