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淘宝刷信誉灰色产业链:刷一个2元 多为大学生

2013年05月31日13:4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刷一个好评可挣两元钱]

  本报记者 林媛媛 实习生 张明娟

  很多人在淘宝买东西的时候都习惯性地查看店家的信誉度和详细评价,但商家的信誉度和商品的好评不一定是靠信誉累计起来的,也可能是通过刷信誉刷出来的。记者调查发现,淘宝店刷信誉已经在网上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末端多是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业余时间给淘宝店刷信誉赚取相应报酬。

  市民爆料 按照购买程序刷信誉,十分钟赚两元钱

  小孙是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几个月前他开始通过给别人刷淘宝信誉赚钱。“我是通过朋友的介绍开始干这个的,朋友干的时间比较长了。”小孙说,刷信誉不像想的那么简单,要按照正常的购买程序走一遍过场。

  “你得先在淘宝上搜索相关宝贝,然后打开几家店铺比较货物和价钱,再跟掌柜聊天。聊天的时候还要跟掌柜讨价还价,最后确定价钱下单付款。”小孙说,虽然他是在拿到具体信息之后才给淘宝店刷信誉的,但是这些步骤一个也不能少:“这些表演都是为了躲避淘宝网的检查,因为淘宝网一旦发现有刷信誉的行为,就会对网店进行处罚。”

  把全套过程做完,小孙大概需要十多分钟的时间。等交易完成之后,过两三天,小孙再去确认收货、付钱、评价。“评价按照店家的要求,一般都是要求有文字评价,有时候店家会给评价的具体内容。”整个过程完成,小孙赚取大约两元的报酬。

  “我一般上网没事就做几单,一晚上做五六单很简单,赚十几块钱。”小孙说,他有好几个同学都在做这个。“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不做,赚点零花钱呗。”记者采访济南多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有一人表示自己做过,其余十几人都表示听说有同学在做这个。

  记者暗访 多家网站教人操作,有QQ群主靠此赚钱

  小孙告诉记者,他平时大多是在一些专业刷信誉的网站上接单:“注册之后,你就可以在网站上接单,完成一个单子就会得到点数,这些点数可以兑换现金,直接打到你的银行卡上。”而除了类似网站,小孙还加入了两个刷信誉QQ群。

  随后,记者在网上通过搜索,找到多家类似网站。在一个名为“16帮平台”的网站,网站首页上有一张图片,详细介绍淘宝卖家想要刷信誉应该怎么操作,会员想要刷信誉赚钱应该怎么操作。此外,网站还专门设置了会员论坛专栏,淘宝卖家再次交流如何刷信誉更有效,会员则交流怎样刷信誉能最省时间最赚钱。而另一个名为“17淘宝联盟”的网站,“淘宝敢查,咱就敢赔”的图片被置顶在首页。

  记者在qq搜索“淘宝刷信誉”,搜到相关群的数量达3万多个。记者随机加入一个群,群主得知记者是新人后,给记者传了一份名为“培训材料”的PPT,并叮嘱记者先好好学习一下再接单。“淘宝查得挺严,所以整个过程千万不要露馅,不然会给店家造成麻烦。”记者加入该群半天的时间,群主一直在发消息,其中大部分是想要刷信誉的淘宝店的信息。

  群主告诉记者,刷信誉时购物的花费可以自己垫付,也可以用店家给的红包付款,垫付的话虽然有风险但是酬金高,红包安全酬金低,“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据该群一个网友介绍,群主通过别的方式拿到单子之后,在群里发单子,群里的其他成员接单。“群主赚个中间价,估计一个单赚几毛钱吧。”

  权威观点 难辨真假淘宝处理难,律师称该行为属欺诈

  “我在淘宝上买东西的时候,一般都会看看购买者对这件商品的详细评价,然后再做决定。”有着多年淘宝经验的济南市民李小姐说,当得知很多好评是花钱刷出来的之后,李小姐很意外:“这不是骗人吗?”

  而在淘宝经营一家鞋店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信誉对于一个网店来说至关重要:“花钱刷信誉很划算,大部分顾客选商品的时候都先看详评,然后决定买不买。”据了解,花钱刷信誉的网店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刚上线的新店,二是大店刷爆款。

  对此,淘宝网表示,对于网店刷信誉的行为他们一直在严格查处:“我们会通过监控旺旺聊天记录、购买频率、快递单号等多种途径进行检测,一旦发现会对网店进行惩罚。”但是淘宝网也表示,像上述做足全套戏刷信誉的确实难以监控。

  而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宁表示,这种收取酬金刷信誉的行为在本质上来说属于欺诈,店家和刷信誉的人都是欺诈行为的实行者。王宁表示,虽然这种欺诈涉及金额较小,但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一旦造成不良影响也会受到相关处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