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内称卷烟添加中草药尚未获生产许可

2013年05月31日15:52
来源:正义网 作者:万静
原标题 [业内称卷烟添加中草药尚未获生产许可]

  目前,我国烟草业号称“低危害卷烟”的有两大代表品牌广东中烟公司“五叶神”和江西中烟公司的“金圣”,前者给香烟添加“神农萃取液”,后者则添加的是“金圣香”。业内人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香烟中添加中草药的生产、经营都必须取得相关的生产、经营许可审批。但目前的“中草药添加”卷烟,都未能取得相应的药品或保健品批准文号。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教授告诉记者,并非给香烟中添加中草药就一定有益健康,目前除了少数药食同源的品种,添加其他中草药品种都需要经过审批。更重要的是,中药结构复杂、研发难度大,即使添加的是好东西,但在经过燃烧后,在高温反应下出现还有没有好的功效,甚至有没有毒性,都没有科学实验证明。

  据中国控烟协会提供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尚无证据证明,中草药卷烟可以产生“减害”、“养生”的作用。中国控烟协会曾在2009年对135名吸中草药卷烟和143名吸普通卷烟的人进行了实验检测,发现其尿液中尼古丁的代谢产物可替宁、多环芳烃、亚硝胺代谢物等致癌物质水平相当。证明中草药卷烟和普通卷烟一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表示,我国烟草制品成分管理现状在体制、标准、监管上都是“真空”。对于香烟中添加中草药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更无具体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监管就更无从谈起。怎么加如何加有什么效果,完全由烟草行业“自吹自擂”。而且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中,也没有任何一种添加剂可明确用于卷烟制品。

  他认为,烟草制品既不属于药品,也不属于食品,但能通过口腔进入人体脏器,应当按照食品药品管理模式,有统一的国家管理标准。卷烟中添加药品,理应归药监部门监管。以美国为例,烟草业即由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监管,明确规定烟草中除薄荷外不得添加其他成分。

  尽管吸烟的危害不断得到证明,然而在烟草公司的“低危害”宣传下,烟民对此“降焦减害”宣传还是产生了不可抗拒的信任。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86%的调查对象不了解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医务人员、教师等高教育水平人群对“低焦油等于低危害”的错误认识比例反而更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