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穆朗玛峰“客满”了:最多一日234人成功登顶

2013年06月01日01:2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珠穆朗玛峰“客满”了]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直是登山者渴望征服的目标。过去能够成功登顶的人屈指可数,而如今,多的时候一天有234人登顶珠峰。

  技术进步催生了庞大的珠峰旅游业,令众多登山者一圆“珠峰梦”。昔日人迹罕至的珠峰因此拥挤不堪,严重威胁当地生态和登山者的生命安全。

  拥挤的最高峰

  今年5月是首个美国人登顶珠峰50周年,为予以纪念,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作者马克·詹金斯展开攀登珠峰的旅程,却发现通往世界最高峰的道路拥挤不堪。

  在距离峰顶1692米的三号营地休整时,詹金斯看见大队人马经过帐篷门前,朝着珠峰方向排成一条不见头尾的长龙。到达海拔8200多米的高度时,詹金斯和夏尔巴人向导帕鲁若遇到严重的人流拥堵。

  由于地势险峻,经过此处的登山者都得抓着早先布好的绳索一步步往上走。詹金斯和帕鲁若却迈不开步,他们身前背后紧贴着“成串儿”的登山者,全都手抓同一根绳索等着往上走。

  为保证安全和速度,詹金斯一行决定放弃沿同一条绳索前进,在帕鲁若带领下另辟蹊径。他们离开拥堵的“常规”道路,来到无人涉足的大片冰面上,分散行动向上移动。对于经验丰富的登山者而言,这比挤在人群里缓慢移动要安全得多。

  技术进步促登顶

  珠峰曾经遥不可及。60年前,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与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成功登顶,成为征服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人。50年前,全年只有6人成功登顶珠峰。

  技术进步拉近了登山者与世界最高峰的距离,仅去年春天就有500多人成功登顶。高技术的应用也令珠峰更加拥挤。随着气象预报更加精准、可靠,越来越多登山者选择在风和日丽时“扎堆儿”登顶。

  危险的旅游热

  鉴于攀登珠峰不再是职业登山家的“专利”,越来越多业余爱好者慕名而来,催生了庞大的珠峰登顶旅游业。然而,如今向着珠峰前进的登山者队伍中,90%缺乏基本的登山技能。他们都是商业登顶旅行社的顾客,为登上世界最高峰支付了3万美元到12万美元。

  众多“登山”游客中,确有相当一部分成功登顶,但都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詹金斯攀登途中就亲眼见到至少三具登山者尸体。

  珠峰环境险恶、气候多变,但令登山者殒命的主要原因往往是他们的狂妄自大。

  如果没在高海拔地区接受足够的训练,登山者攀登珠峰时往往难以准确估计自己的耐力,很难在关键时机折返营地、保住性命。越来越多登山者因为经验不足在试图登顶时丢掉性命。

  拥挤是威胁登山者性命的另一因素。去年5月19日,从东南山脊路线攀登珠峰的最后冲刺路段“希拉里台阶”严重拥堵。这是海拔8790米处一处高12米、近乎垂直的裸露山体岩面。拥堵造成众多登山者在这里滞留两个多小时,严重损失热量。当天有234人成功登顶,4人遇难。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